激發活力,贏得先機(治理者說)

2020年07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0年07月10日第05版頁面截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秉承“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理念,持續解放思想,奮力擔當實干,推動貴港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貴港人民的一個個夢想在潯郁大地上漸次實現。這主要得益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當前,貴港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四年排名廣西前列。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基礎上,貴港取得較好的經濟發展成績,一季度GDP同比增長5%,1—5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5%。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貴港以實干有為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

要發展就要抓關鍵,特別是發揮好“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我們創新運用平台,圍繞工作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一級抓一級、一級促一級,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共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力開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動,實行招商引資“主官工程”,帶動廣大干部群眾形成濃厚招商引資氛圍,引進了一批新興產業項目。領導干部不僅要“先干一步”,而且要“帶動一批”,一級帶著一級干,努力當好“領頭雁”,真正在增強本領中推動改革發展。

要發展就要動腦筋,在創新思路中營造良好環境。連續五年,我們開展了系列大討論活動,深化拓展工業發展、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縣域經濟、城市建設、脫貧攻堅“六個年”活動,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發展工作上。比如,為解決工業發展用地問題,積極推動農墾集團農場土地改革﹔又如,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率先啟動實施“信用政務服務”新型工作模式,推動承諾審批制度改革。其實,討論的過程也是統一思想的過程,及時轉變思路、抓住機遇,就能在激發活力中爭取主動、贏得先機。

要發展就要好作風,為干事創業提供堅實保障。近年來,我們持續深化作風建設,大力弘揚貴港敢干實干苦干善干的作風,嚴格落實中央、自治區的部署要求,制定市委為基層減負22條措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一系列措施和容錯糾錯機制,樹立講擔當重擔當、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同時,高度重視實踐鍛煉,搭建干事創業平台,堅持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等工作一線培養鍛煉干部。風清則能氣正,氣正則能心齊,心齊則能事成,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廣大黨員干部必將更有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當前,我們的改革發展事業面臨不少新任務、新課題、新挑戰,唯有進一步改革創新、擔當實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城,才能為建設壯美廣西作出貴港貢獻。(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委書記 李新元)

《人民日報》(2020年07月10日第05版)

相關鏈接

貴港對標趕超駛上“快車道”

“十三五”期間,各項重要指標從全區末端擠進第一方陣,績效考評連續五年評為優秀,最近兩年綜合得分均排在全區第一。在今年這個不平凡的一季度,貴港市創造了GDP增長5%的成績,穩坐全區第一……【詳細】

貴港市覃塘區集中簽約39個“三企入桂”項目

人民網南寧7月3日電(王勇)6月29日,貴港市覃塘區舉行“荷美覃塘”第七屆荷花節暨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對話覃塘產業發展論壇、覃塘區招商引資推介會、“三企入桂”項目集中簽約活動……【詳細】

一季度廣西貴港市外貿出口逆勢增長

人民網貴港4月25日電 今年以來,廣西貴港海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迎難而上,精准發力,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外貿穩增長工作,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幫扶企業復工復產,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有效降低疫情對地方外貿的影響……【詳細】

貴港:“7點工作法”讓項目建設提速

3月26日,位於覃塘區的貴港國際綠色家居產業園高檔生態板材項目(一期)現場,廠房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據現場負責人介紹,他們於2月15日復工后,加緊施工,目前廠房建設已完成60%,即將進入設備安裝,預計4月可實現部分竣工投產。2月23日,該區160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100%復工復產,88個市級以上重大項目實現100%復工……【詳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