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體育局開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項目、示范單位創建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8: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10日電 近日,自治區體育局印發《自治區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項目示范單位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開展自治區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項目、示范單位創建工作,樹立典型,推廣經驗,以全面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工作在全區范圍內開展。

《方案》提出,力爭到2022年底,建設一批自治區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標杆項目,每個融合項目有1—2個自治區級示范項目﹔建設一批自治區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單位,包括深度融合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等。

申報創建工作起始時間為2020年—2022年,每年的3月份(具體時間以實際下發通知為准)均開展創建工作,創建范圍以2017年—2020年開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試點單位為主,但不限於試點單位。申報創建的實施步驟有提交意向表、材料初審、考察公示四步,即申報創建單位首先要填寫自治區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項目示范單位申建意向情況表提交到自治區體育局群眾體育處進行初步審核后初步確定示范項目、示范單位。在每年11月底前組織人員或專家團隊前往初步確定項目點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實地考察,對申報項目及單位進行評分,按照分數高低進行排名,最終確定開展試點的項目點及名單並予以公示,公示無異議后,自治區體育局對相關項目點和單位進行授牌命名。

為了有針對性指導各地開展創建工作,自治區體育局根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的“八大”融合工作,科學制定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項目評分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單位評分表。

另外,為了推動創建工作順利開展,《方案》還明確了申報創建的要求:一是申報創建的單位要求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推動我區建設體育強區,重振廣西體育雄風的重要源動力。創建自治區級示范項目和示范單位是進一步強化深度融合工作的重要舉措。各級體育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動作為善於謀劃,確保建設工作落到實處﹔二是聯系實際,強化成果。各級體育部門要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動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結合本地區、本項目實際情況,加強對原有項目先進經驗提煉總結,制定新創建項目提質升級方案,強化深度融合工作,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自治區級示范項目﹔三是材料真實,數據准確,材料和數據真實可靠,嚴禁弄虛作假,要有具體數據和材料支撐,數據准確,口徑統一。

2017年,廣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試點工作率先在全國開展,經過三年時間努力,廣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取得了顯著實效。

一是編制實施全國首個省級政府指導文件《關於加快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及實施方案,制定“八化”目標,深入推進“八大”融合,實施八個方面98項重點任務和項目﹔

二是國家體育總局向全國發肯定性通報,並安排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和全國群眾體育干部培訓班在廣西舉行,推廣我區經驗和做法﹔

三是國家體育總局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簽署共建廣西體育強區戰略合作協議,明確7個方面52大項具體任務和項目清單﹔

四是獲批復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目前已建成32個“國字號”及75個自治區級體育產業和體育旅游示范項目、37個自治區級以上體育綜合體﹔

五是全區已建立400多人的“體醫結合”醫生隊伍,推廣應用運動處方﹔

六是打造一批具有廣西特色的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項目,如30個“國字號”及75個自治區級體育產業和體育旅游示范項目、37個自治區級以上體育綜合體。(黃興妮、楊波、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