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興業沃土 處處蘊藏商機

——柳江區上半年招商引資工作綜述

2020年07月09日10:04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投資興業沃土 處處蘊藏商機

今年以來,柳江區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以產業鏈招商為主要途徑,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1月-5月,柳江區2020年區外境內到位資金24.13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8.84億元。截至目前,舉辦5場項目簽約儀式,引進企業19家,其中工業企業12家,總投資44.4億元﹔“三企入桂”簽約企業15家,投資額41.3億元。招商引資勢頭勁、成效顯。

“旅游+招商”

創業新空間

6月30日晚,柳江區舉行第九屆荷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暨招商推介會,“中國玉藕之鄉”百朋鎮的萬畝荷塘喜迎八方賓朋。向黨的生日獻禮,展示山水田園、醉美柳江新形象和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新成果。當晚,津晶企業集團、廣東高而美制冷設備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業負責人應邀共赴花的盛事,共尋創業新空間。

柳江區被列入第二批次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以來,主動融入柳州發展大局,把旅游業打造成為柳江新興戰略性支柱產業,融入桂滇黔及粵港澳大旅游圈。通過產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以旅游業帶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以AAAAA級景區標准打造的“百朋蓮花小鎮”被列入2018年廣西旅游型特色小鎮培育名單。2019年,全區接待游客達454萬人次。

柳江區融合荷花文化旅游節舉辦招商推介會,以花為媒,以節會友,荷花文化旅游節成為加強溝通、深化了解、增進共識的橋梁。“旅游+招商”,為柳江與企業雙方創造了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加美好的合作機遇,讓企業在贊嘆柳江美景的同時,也看到了更廣闊的創業空間。

實招出實效

興業新舞台

“一個產業、一套人馬”。柳江區成立專門的項目推進領導小組,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挂帥,四家班子領導齊抓共管。全面落實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工作制度,積極作為、靠前服務,上半年召開智能家電產業項目推進會30余次﹔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牽線搭橋為企業聯系招工、材料等,組織召開配套企業洽談會,目前已經有10家企業納入配套體系。切實加強責任部門的服務意識,推動企業盡早投產達效。

強責任出一流服務,一流服務出扎實成效,出實效為企業搭起投資興業新舞台。5月18日,柳州市東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台紫晶花牌DJ-A-01型洗碗機正式下線﹔今年3月,津晶電器的冰箱生產線正式投產,目前每月產能達到1000台。柳石路東片區新生產基地已開工建設,計劃今年7月完成廠房建設,9月設備安裝並試產,10月空調投入生產。6月19日,已落戶的柳州順豐創新產業園項目實現供地﹔柳州天地物流園項目土地挂牌前期工作基本完成,7月動工﹔佛山米勒、中山億佳、佛山切爾西、寧波王者、寧波肯通5家企業都已提供項目用地紅線,正在進行廠房方案設計,7月動工,爭取明年2月投產﹔廣東高而美、深圳西德電氣、深圳火星魚、廣東美王4家企業正在加緊推進公司注冊等前期工作。

“產業鏈”招商

耕耘新天地

柳江區全力打造中國·柳州智能家電產業集聚區,加快建設柳州西南片區示范新城區,積極踐行自治區“東融”發展戰略,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等發達地區,開展產業精准大招商。

今年3月至今,柳江區圍繞柳州智能家電產業、全域旅游示范區開展精准招商,前后外出考察招商5次,接待考察團100余人次。與穗凌電器有限公司、上海雙鹿上菱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寧波大鬆電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或機構就進駐柳江事宜進行密切洽談。目前全區為智能家電產業提供配套的企業已發展到30家。企業進駐柳江投資興業,推動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持續增進當地民生福祉,開創了產城互動、農旅融合、互惠共贏的良好發展局面。(江聞 覃雅曼)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