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增設臨時崗位 貧困群眾增收有途徑

2020年07月09日11: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真的沒想到,我也能成為一名河道巡查員員,在家門口工作能掙錢還能照顧孩子。”城東街道靈鳳村2017年脫貧戶陳秋萍高興地說。原來,賀州市八步區合理設置村級水域巡查員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她很幸運地成為其中一員,而近日城東街道靈鳳村召開了水域巡查員培訓會議,為街道選任的水域巡查員進行了集體培訓。

此次村級水域巡查員的設立,是為貧困群眾提供“就地就近”臨時性就業工作機會,實現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和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提升目標,是服務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和民生改善的非盈利性臨時工作崗位。八步區根據村(社區)河段、水庫、湖泊、池塘、水渠等有溺水風險水域的實際情況,在鄉鎮、街道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庫中開發村級水域巡查員崗位,加強對危險水域的巡查、駐守和對學生擅自游泳、戲水的勸阻。

在實施過程中,城東街道不斷完善各項工作機制,按照“區級統籌、按需設崗、確保實效”的原則,強化監督,制定細化崗位設置、選人用人、崗前培訓、組織上崗、工作考核、補貼發放等一系列程序與制度,建立了監督管理的長效機制,發揮了扶貧公益性崗位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作用。

八步在疫情防控期間為貧困戶增設了部分臨時性工作崗位,為確保貧困戶就業增收有保障,此次巡查員崗位設立剛好銜接了原有在臨時性崗位工作的貧困戶,讓貧困群眾有工作,活得有尊嚴。(陳榮廷、黃容鵬、陳開敏)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