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春偉:

為扑大火 一躍而下(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7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扑大火 一躍而下(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林凡詩)面對滾滾濃煙,他毫不猶豫地跳入大海,奮力向火光沖天的漁船游去。他是駱春偉,用自己寶貴的生命換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駱春偉,漢族,1979年8月出生於廣西北海市,中共黨員。生前系廣西公安邊防總隊北海市公安邊防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所長。從警19年,駱春偉從戰士、干事,成長為副所長、教導員、所長。

2010年9月21日,台風“凡亞比”影響北部灣海面。一艘船因台風導致動力系統受損,眼看就要傾翻,船上還有漁民。危急關頭,駱春偉衣服一脫就跳下海,用纜繩將船固定好。當他游到岸上時,由於體力透支,嘔吐不止。

2014年5月16日,潿洲島港口一艘滾裝船傾翻,28人落水,駱春偉從海裡救出5人。

2016年5月27日,北海一個漁港內3艘停放的漁船起火。駱春偉帶領同事們將險情排除,避免港內千余艘漁船出現連體著火災情。

2016年10月20日11時許,北海市僑港鎮邊貿碼頭一艘裝有11噸柴油的漁船發生火災。接到報警后,駱春偉帶領民警們火速救援。當時,失火漁船已失控,正沖向港內連片停泊的漁船。這些船上裝載大量柴油和液化氣,一旦被失火漁船點燃,后果不堪設想。要避免火勢蔓延,就必須將失火漁船拖到岸邊。

危急時刻,駱春偉立刻脫掉衣服、鞋子,跳入大海,嘴咬纜繩向前游去。

在駱春偉帶動下,在場許多人緊跟著他跳進大海,合力將失火漁船拖回岸邊,成功扑滅大火。不幸的是,駱春偉再也沒能游回岸邊。火災救援完畢后,駱春偉的遺體在海底被找到。

駱春偉走了,年僅37歲。2016年10月24日,公安部批准駱春偉為烈士,並頒發獻身國防金質紀念章。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9日 第 15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