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青年民警的邊陲守護故事

朱曉玲 王功孝

2020年07月09日21: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祖國南疆的一個邊境檢查站裡,賴思允親眼見証過邊境密集而繁忙的過境車流。日均7000至8000輛的過境車流,穿過這個邊陲小站。賴思允的邊陲守護故事也在車輛的來來往往,時間的起起落落中展開。

賴思允,是廣西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楠木山邊境檢查站的一名檢查員。這個檢查站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東興市高速路出入口附近,檢查站的民警們負責管控進出東興邊境管理區的咽喉要道。作為邊境一線執勤人員,賴思允在檢查站裡碰到過耍酒瘋的,抓捕過販毒的,有時還會碰上流浪漢。無論碰上什麼人,他都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就像檢查站裡的監控攝像頭,仔細又認真地檢查過往的每個人。

賴思允在整理裝備。王功孝攝

檢查站裡的車流如織,時光也隨車流慢慢流逝。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最令賴思允感到暖心的,是過境人員在民警檢查完畢后的一句“警官,辛苦了”。有時候,他還會碰上一些熱心群眾,看著天熱就給警官遞來了一瓶水或是飲料。

和賴思允一樣,檢查站裡的其他民警大多是90后,其中90后佔比83%,95后佔比49%。年輕化的隊伍充滿朝氣與活力,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累計檢查進出東興車輛83.5萬多輛次,人員137.7萬多人次,查獲非法入境外籍人員81人,為東興市新冠肺炎零病例貢獻了一份力量。

曾就讀於梧州學院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的賴思允,在畢業后報考了當時的廣西公安邊防總隊並成功通過考核。那會,他的大學同學都在忙著找工作,進入IT行業,隻有他選擇了追尋他從小向往的部隊生活。

對比其他大學同學的職業發展歷程,賴思允是感到幸福的。曾經是一名軍人的自豪感在他心裡自然流露:“老了還可以和子女說,自己年輕的時候為國家守過邊,護過邊。”他打心裡覺得,雖然邊境檢查工作沒有轟轟烈烈,卻也是真真切切、實實在在地為國家做貢獻。

去年8月,賴思允的女兒出生,初為人父的他漸漸感受到了作為一名父親的責任。他的妻子在城裡當一名英語教師,而父母也離他很近方便照料。盡管檢查站裡的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但回到家裡看著父母妻兒,他坦言這一刻他很幸福。

楠木山邊境檢查站青年民警在檢查過往車輛。王功孝攝

賴思允的守邊護邊生活,僅僅是楠木山邊境檢查站青年民警戍守邊疆的一個縮影。與賴思允一樣,站裡的青年民警們懷揣著各自的理想與熱血奮斗在邊境一線,用汗水與堅守書寫著各自的警察故事。

楠木山邊境檢查站站長佔明這樣評價檢查站裡的青年民警:“都是一群非常有朝氣的年輕人,都想為國家干一番事業。”在佔明眼中,這幫90后青年民警用行動詮釋了“平凡中的偉大”。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