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搭起“脫貧橋”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北通鎮那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陳橋
陳橋(右一)正在宣傳產業扶持政策。蔡果秀攝
陳橋(右一)正在宣傳產業扶持政策。蔡果秀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8日16:03

陳橋是一名治貧“高手”。自2018年3月選派擔任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那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以來,從收入、住房、醫療“三個關鍵點”入手,連出扶貧活招、新招、妙招,帶領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出“活招”,解決貧困戶收入問題

“禪茶一心,飄香千裡。”七月盛夏,來到在浦北縣石祖禪茶產業園,隻見幾位茶農正在認真晒青、篩青,一派繁忙的景象。該產業園吸納了那新村30名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工資達2000元以上。

如何讓貧困人口實現就業,解決收入問題?

扶貧先扶智。陳橋堅持從扶智入手,結合縣產業扶持政策,引導貧困戶發展石祖禪茶、百香果、越州黑豬等有市場前景的產業,定期邀請專家和技術指導員開展種養技術培訓。為解決貧困戶銷售問題,他積極發動幫扶人購買貧困戶農產品,拓寬銷售渠道。用活用好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政策,開設了環境整合整治、抗“疫”值班值守等非固定性崗位,為更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平台。此外,他還積極引導和鼓勵貧困戶把扶貧資金入股到那新村石祖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實現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獲取入股分紅。

經過陳橋一系列“活招”,那新村貧困戶種植石祖禪茶30余公頃、百香果13公頃、養殖越州黑豬500頭,戶增收達7000元以上。同時,帶動全村89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就業,人均月收入達2000元以上。

使“新招”,解決貧困戶住房問題

“錢不夠,建不了房子,貧困戶住房問題不懂如何解決。”每當開展入戶幫扶時,陳橋總能聽到幫扶干部“訴苦”,希望有新辦法解決貧困戶住房問題。

其實,在陳橋腦海裡,早己想好了新對策。為此,他積極向后盾幫扶單位浦北縣委組織部匯報,協調縣扶貧辦等單位幫助貧困戶申請建房困難補助,落實貧困戶建房幫困資金。同時,發動愛心倡儀活動,通過組建貧困戶親情團、幫扶干部愛心團、黨員干部幫扶團等方式,為貧困戶籌資籌勞、墊資墊錢,為貧困戶購買瓷磚、門、窗、床等一批裝修材料和設施設備,讓貧困戶盡快住進新房子、過上好日子。

“新招”頻出,效果明顯。在陳橋的努力幫助下,那新村共籌到貧困戶建房幫困資金16.1萬元,有效解決全村11戶貧困戶建房不足問題。

用“妙招”,解決貧困戶醫療問題

“一些患有大病、一些患有慢性病,沒有家庭醫生,難免出現醫療救助不及時現象。”像其他駐村第一書記一樣,剛駐村的陳橋,也面臨著一樣棘手的問題。

“家庭有醫生,健康有保障。”陳橋感慨地說,醫療保障政策出得好,不如用得“妙”。

他著手健全貧困戶健康監測機制,採取“工作隊員+村干部+家庭醫生”方式組建3支醫療服務隊,分片定期開展醫療衛生健康知識宣傳和義診活動。為患有大病、慢性病等貧困戶提供全天候心理健康咨詢和醫療健康服務指導,他堅持“線下+線上”相結合,建立醫療服務信息群,定時向貧困戶患者推送醫療健康保健知識。同時,他還落實一名臨床醫生負責為貧困戶患者與定點醫院對接,提供優先就診、及時救治服務,為貧困戶患者筑牢健康“防火線”。

駐村兩年多來,陳橋組織醫療服務隊到戶開展健康咨詢、義診活動551人(次),開處方265張,發放各類健康扶貧政策宣傳資料10000多份。(蔡果秀、吳達立)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