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建強村干隊伍 儲備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0年07月08日15: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鹿寨縣2020年村(社區)“兩委”負責人暨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培訓班開班典禮。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鹿寨縣2020年村(社區)“兩委”負責人暨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培訓班開班典禮。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鹿寨7月8日電 今年以來,鹿寨縣以推進基層黨建“提質聚力”系列工作為抓手,聚焦2021年村“兩委”換屆節點和鄉村振興時代命題,從“查”“選”“活”三方面發力,不斷優化農村干部隊伍建設管理,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鋪開儲備優質新動能。

以“查”開題,做好村情摸排調研“基本方案”。採取“縣級統籌、鄉級研判、村級摸排”的調研模式,成立由“1名處級領導任組長+1名科級領導任副組長+相關單位骨干”組建的調研工作組,全面開展村情摸底調研,詳細了解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制定一村一策、重點攻關方案,實施動態跟蹤、定期分析研判和動態調整的“兩動一定”管理機制,每季度對村黨組織書記開展評估問效,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目前,全縣共培養村“兩委”后備干部1600余名,在崗村“兩委”干部已全部按照1:1的比例儲備后備人才,為2021年村“兩委”換屆奠定堅實基礎。

以“選”破題,筑牢村務實用人才“中堅力量”。推行村級干部選拔多元化,從返鄉大學生、返鄉創業人員、致富能手、退伍軍人中選拔優秀人才進入村干部隊伍,按照一村(社區)制定一本花名冊、一鄉(鎮)建立一個數據庫的模式,規范后備干部管理。通過實施“帶頭人隊伍三培養三促轉”的辦法,把致富帶頭人中的先進分子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后備干部,不斷充實村“兩委”班子力量,增強村級黨組織引領農村發展能力。結合農村(致富)人才隊伍“123”成長工程、農村黨員大培訓和村干部“陣雁培育計劃”,採用培訓全面提升、挂職重點提升、分批拔尖提升的方式,全覆蓋開展鹿寨縣2020年村(社區)“兩委”負責人暨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培訓班,共培訓236人。同時,利用農村遠程教育站點、農家書屋、田間講堂等方式多方位開展培訓,加大力度培養農村實用人才360余名,為農村發展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以“活”解題,強化村級管理機制“規范引領”。激發農村發展活力,關鍵在激發人才活力,做好激勵保障和監督管理工作。探索實行村干部“基本報酬+績效報酬+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結構性報酬制度,建立差異化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村干部報酬待遇等制度,激勵村干部工作積極性。實行村“兩委”負責人縣級備案管理辦法,制定鹿寨縣村干部聯審台賬,抓好964名村干部聯審工作,建立健全不勝任不合格不履職村干部清理制度。同時,加大對軟弱渙散(后進)村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落實“八個一”整頓要求,針對6個2020年軟弱渙散(后進)村黨組織,因村制宜選派第一書記,落實每村1萬元整改工作經費,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注入“人才動能”,提升整頓成效。(張成、龐中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