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實招穩步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

2020年07月08日09: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8日電 近日,廣西司法廳率先動員部署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啟動工作,全面試行集中辦理行政復議案件,在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征程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后,自治區黨委依法治區辦公室及時行文上報領導,自治區黨委、依法治區委一把手和自治區人民政府一把手分別作出批示指示,要求以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為契機,在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方面要做出特色和亮點。

“高位推動”提升了廣西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起跑點,帶出廣西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加速度。廣西主動作為,率先啟動試行集中辦理行政復議案件,率先申請開展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試點。

在積極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同時,廣西通過人員管理規范化、辦案流程規范化、辦案場所規范化等三個方面開展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充實和加強行政復議機構的工作力量,打造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的行政復議專門隊伍,以規范化建設奠定廣西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基礎。

此次改革將從今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自治區、設區市、縣級人民政府集中受理辦理行政復議案件,部門不再受理辦理行政復議案件,實現三級政府統一管轄行政復議案件。目前,廣西陸續推出了建立自治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聯席會議制度、成立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專班、成立臨時性辦案機構並落實集中辦案人員以及召開視頻動員會等落實集中辦案的“四大實招”,穩步高效推進廣西行政復議體制改革。

行政復議是政府系統自我糾錯的監督制度和解決“民告官”行政爭議的救濟制度,是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維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重要渠道。近三年來,廣西各級行政復議機關依法履行行政復議和應訴職責,積極受理辦理行政復議和應訴案件,辦案數量逐年增多,每年平均受理行政復議申請4305件,辦理行政應訴案件5984件。此次改革伊始,廣西就通過高位推動、率先試行、規范化建設、出實招,使全區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穩當進入快車道。(曹吉鋒、黨舒、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