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港口區:村民富起來 村集體腰包鼓起來

2020年07月07日16: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展民宿,村集體收入近7萬元﹔商鋪出租村裡可收入6萬元……還有養海邊雞、養五黑雞、種海紅薯等又能為村集體增收一大筆收入。上半年村集體收入可達20多萬元。”6月28日,防城港市港口區企沙鎮山新村駐村干部管國士說起村裡的變化如數家珍。

3年前,山新村還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空殼村”,在港口區進一步加大扶持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力度后,連續數年攀升,從0增長到20多萬元。山新村集體收入的快速變化,得益於該區結合實際,著力抓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七篇文章”,以“打破地域,通盤考慮,實現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

該區逐一分析26個村(社區)的自然資源、產業基礎等優勢,建檔造冊,制訂近中長期發展規劃,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來發展。如光坡鎮中間坪村加大集體林地流轉力度,引進“小八黑”家庭農場,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對集體土地進行產業開發,村集體以土地入股形式,發動全村群眾投身到種植蔬菜、林果,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王府街道白沙村利用城鄉結合部、閑置地多等優勢,發展林下經濟,建設五黑雞產蛋基地、芋蒙加工用房、種植海紅米等,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達8萬元以上。對一些村因大項目征用整體搬遷無資源發展的村,通過在企沙鎮北港安置區申請鋪面出租來增加收入。

今年,該區爭取了上級發展村級集體資金250萬元(選定5個村,每村扶持50萬),結合全區落戶大項目多,人流量大的實際,大力發展物業經濟,採取“抱團發展”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把流動資金變成固定資產。目前該區已選定在核電二三公司住宅區旁建一個綜合市場,建成后預計5個村每村可增加年收入5萬元以上。開展“百企助村·村企共建”活動,加大社會資源、資金向基層傾斜,鼓勵企業參與村集體經濟開發,如光坡鎮欄沖村與防城港澳加糧油公司合作,發展休閑旅游和種植山茶油樹,形成原料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經營模式,每年為村集體增收10萬元以上。打造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一條街。在我市最大的安置區——企沙北港安置區申請了58間商鋪分配給各村經營,每年每村可增收3萬元以上。

一是創新發展舉措,分類施策推進。打破鎮與鎮、村與村之間的行政區域和地理位置限制,通盤考慮、整體打包、捆綁發展。打造“村級集體經濟一條街”。在企沙北港安置區整合集中連片的沿街閑置商鋪58間,由平台公司出租給鎮街,再由鎮街將商鋪使用權分配給各村,通過面向社會化出租收取租金獲得收益,效果十分顯著。結合港口區落戶的大項目多,物業比較發達等實際,盤活一批閑置的校舍、舊村委辦公樓、閑置的土地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明顯。二是強化基礎保障,激發基層活力。2019年,全區26個有發展村集體經濟任務的行政村(含農村社區)收入均突破4萬元,其中10萬元以上的有10個村,最高收入為25萬元。

2017年以前,港口區26個有發展村集體經濟任務的行政村(含農村社區)中有8個“空殼村”,佔比30%。從2018年起由組織部門牽頭主抓,當年消滅“空殼村”,各村收入均達2萬元以上。2019年,全區集體經濟收入共計181.6萬元,各村收入均達4萬元以上。截止到今年5月,全區26個行政村(農村社區)中,收入達到5萬元的村有10個村﹔其中三個貧困村均已超過5萬元,收入最高的是白沙村,達15萬元。(李映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