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啟動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

【查看原圖】

推進會現場。廣西婦女干部學校供圖

人民網南寧7月7日電 7月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自治區統計局聯合召開2020年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廣西)工作推進會,正式啟動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廣西)培訓工作。

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是全國婦聯和國家統計局聯合開展的具有全國規模、權威性的重要國情調查、婦情調查,自1990年起每十年開展一次。調查獲得的數據資源,將由專門力量進行研究和開發利用,促進研究成果的社會轉化。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領導小組副組長譚琳在會上致辭。自治區婦聯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陳映紅,自治區統計局總統計師付天德出席推進會。來自全區14個市41個樣本縣(區)的271名督導員、調查員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據了解,2020年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首次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對於客觀反映新時代婦女發展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深入了解婦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科學認識婦女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黨和國家相關決策和婦女事業創新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具有重要意義。會議強調,調查員、督導員培訓是做好這項重要調查工作的前提和基礎,關乎調查成敗,各地婦聯要充分認識肩負的政治責任,特別是調查員和督導員培訓的重要性、嚴肅性、緊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深細實的工作態度,統籌做好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培訓及隨后的入戶調查工作。

推進會現場。廣西婦女干部學校供圖

陳映紅在推進會上對做好培訓和后續調查工作提出了三點明確要求:一要深化認識,增強做好調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2020年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全國婦聯在廣西抽取了13個縣(區)作為國家樣本,自治區婦聯又追加抽取了36個縣(區)作為廣西樣本,其中8個縣(區)與國家樣本重合。這一調查工作的完成,不僅有助於了解中國婦女地位,還將有助於全面了解廣西婦女地位。希望各級婦聯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的工作態度完成調查任務,為進一步提高我區婦聯工作的科學性和針對性提供基礎數據。二要突出重點,扎實有效推進各環節調查工作。要重視培訓環節,確保調查員隊伍過硬﹔重視宣傳環節,確保樣本村、居委會和家庭戶知曉調查﹔重視入戶環節,確保按要求開展工作﹔重視問卷復核環節,確保問卷填答質量。三要認真負責,積極爭當優秀督導員調查員。希望全體督導員、調查員不辱使命,認真參訓,考試合格,持証上崗,高質出色地完成好此次調查任務。

會議以全員遠程培訓、線上輔導答疑、線下集中學習的方式,對2020年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督導員、調查員進行為期兩天的培訓。本次推進會后,各級督導員、調查員將利用1個半月時間開展入戶走訪調查。(廣西婦女干部學校)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7日16:18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