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強化監督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07月07日15: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在我已經脫貧摘帽了,政府也沒忘記我們,低保、殘疾人補貼這些我都照常享受,我老婆每個月去醫院拿藥,還能繼續享受報銷政策……”近日,玉林市玉州區紀委監委檢查組在大塘鎮三和村脫貧戶呂利明了解脫貧后續保障時,他高興地告訴工作人員脫貧后的生活情況。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難度大、任務重,又疊加疫情影響,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加,玉州區紀委監委圍繞“三個聚焦”,強化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政策措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入戶訪查全覆蓋,以有力有效監督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聚焦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實行精准監督。重點查找利用職權、職務影響搞貪污侵佔、虛報冒領、騙取套取扶貧資金等問題﹔重點查找在惠民政策實施中,為自己和親友謀取私利等問題﹔重點查找貫徹落上級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等問題﹔重點搞“虛假”脫貧、“數字”脫貧等問題﹔重點查找對扶貧領域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反饋意見,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實行精准監督。督促扶貧責任部門摸清底數,著力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等問題﹔看是否存在弄虛作假,急功近利,隨意降低標准、影響脫貧成色等問題﹔以及貧困退出把關不嚴、執行退出的標准和程序不到位,脫貧質量不高,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的根基不穩固等問題。今年以來,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查處問題12件,通報典型案例2期5起。

聚焦已脫貧村和脫貧戶持續幫扶實行精准監督。緊盯脫貧摘帽后責任落實情況,各級各部門是否堅持做到脫貧攻堅工作機制不變、責任不變、考核獎懲不變,督查檢查不放鬆﹔緊盯脫貧摘帽后扶貧政策落實情況,看脫貧村和脫貧戶是否繼續享受應當享受的各項保障政策﹔緊盯脫貧摘帽后結對幫扶情況,看是否繼續落實后盾單位與脫貧村幫扶、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干部結對脫貧戶幫扶等制度,保証扶貧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今年以來,對脫貧攻堅工作作風不嚴不實的6名工作人員予以問責,其中科級領導干部5人,黨組織負責人1人。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越是接近勝利越要壓實各級各部門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擰緊鏈條一環不落,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助力脫貧攻堅圓滿收官。”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彥、李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