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吹響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擔當作為“集結號”

2020年07月07日15: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卡口值守每天有80元的工資收入,公益性崗位真是及時雨,駐村扶貧干部幫我解決就業難題。”7月6日,陸川縣平樂鎮三安村貧困戶吳平說。

這就是玉林市前期所表彰扶貧工作表現突出的100名“百優駐村工作隊員”每天不辭辛苦下村蹲點為貧困村民做的點滴工作,是吹響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擔當作為的“集結號”,也是每位百優駐村工作隊員用實際行動給自己加油鼓勁!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經過全市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艱苦拼搏、不懈奮斗,玉林市脫貧攻堅工作交出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截至目前,玉林市共有42.86萬人脫貧、420個貧困村出列和3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9.65%下降到0.37%,全市所有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4萬元。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玉林市出台系列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政策文件,在樹立實干實績導向、創新考評獎懲手段、落實關心關愛舉措、大力選樹先進典型等方面持續升溫加碼,有力提振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投身脫貧攻堅的熱情與干勁,繪就一幅“扶貧干部爭先鋒、苦干實干惠民生”的生動畫卷。

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選好人、用對人,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以擔當之心察人識人,成為玉林市各級組織部門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王力,原博白縣旺茂鎮黨委書記,4年多來帶領干部群眾攻堅克難,因村分類發展特色產業,全鎮貧困發生率下降8.31個百分點。脫貧成績突出,群眾口碑好,2020年5月,他被推薦提拔擔任副處級領導職務,繼續兼任鄉鎮黨委書記。

“我們將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用人導向,大力選拔脫貧攻堅一線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敢為先、勇擔當、善作為。”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劍峰說。

一組數據真實可感:市委組織部從各級優秀年輕干部中選派3182名綜合素質高的干部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對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干部,在任職選派、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職級晉升時優先考慮。2019年以來,全市在脫貧攻堅一線提拔重用或晉升職級處級領導干部34人,科級干部234人。

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不一樣

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關乎事業發展的興衰成敗。

“解決考核過程中工作實績摻雜水分、盲目夸大,干部評價以點帶面、以偏概全、避重就輕,‘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等問題,是激發扶貧干部工作積極性的關鍵。”玉林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凌芝說。

玉林市創新開展脫貧攻堅績效管理,把脫貧攻堅各項考核指標作為單列專項考評指標列入全市績效考評體系,對指標完成情況實行全過程管理。在市委示范帶動下,全市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積極探索新舉措新機制,考准考實黨員干部現實表現,作為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考核“鐵標尺”。

——北流市推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百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對638名駐村工作隊員進行考核評優,對考核稱職的29名第一書記,增發公務員績效獎勵的一個職級差額數,對考核優秀的25名第一書記,增發公務員績效獎勵的兩個職級差額數。

——福綿區建立村干部民主測評和組織測評“雙向績效考評”制度,結合每年具體工作,明確“一票否決”和“降一等次”情形,考評為優秀的,每人獎勵2000元﹔考評為良好的,每人獎勵1500元﹔考評為合格的,每人獎勵1000元﹔考評為不合格的,無績效獎勵。

有甜頭、添勁頭、暖心頭

組織上的關心關愛是干部心無旁騖干事創業的堅強后盾。

玉林市委組織部專門出台了《常態化開展“向組織說說心裡話”活動的若干意見》,讓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合理表達訴求、有效釋放情緒壓力。截至目前,已有4000人次向組織說出了“心裡話”。目前,玉林市已將心理健康知識和調適能力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幫助和引導干部提升心理調適能力。

——容縣縣委組織部組成談心談話工作組,對15個鄉鎮的留任工作隊員開展談心談話890余人次,幫助解決難題56個。

“組織對我們扶貧干部真的太好了,不僅每年組織我們免費體檢,為我們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績效獎勵標准也不斷提高,心裡感到很溫暖。”容縣浪水鎮扶沖村第一書記林森說。

為了讓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玉林市創新實施績效二次分配,對年度考核評為“優秀”的駐村隊員,在原職務績效獎勵基礎上,按比例增發二次分配部分,讓成績突出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真正嘗到“甜頭”。

——玉林市嚴格按標准及時下撥工作經費和伙食補助費、鄉鎮補貼等,給全市442個“第一書記”每人落實幫扶經費5萬元,推動選派單位落實駐村專項經費1.5萬元,確保第一書記“有錢辦事”。

——陸川縣在第一書記原單位績效基礎上提高5000元,其他駐村工作隊員提高2000元以上,考核優秀的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分別再獎勵1000元、500元。

綻放榜樣光芒 激發奮進力量

弘揚擔當精神是新時代的主旋律,為好干部“站台”,彰顯各級組織的使命擔當。

玉林市從重大項目一線、脫貧攻堅一線、發展改革一線等中心大局中集中推薦了270名“攻堅猛將、發展干將、改革闖將”先進典型。這是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玉林市委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創新之舉,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高度契合。

近年來,玉林市持續加大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表彰獎勵力度,深入開展“攻堅猛將、改革闖將、發展干將”先進典型選樹活動、“百優駐村工作隊員”評選活動,堅持自下而上、層層推優的原則,通過實地考察、民主測評和民主評議、與人選面談、征求相關部門意見等程序,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優秀脫貧攻堅一線干部477人。並對評選出成績突出的工作隊員,在全市進行通報表揚,對符合條件的予以優先提拔、評聘和晉升職級,充分釋放“以組織大擔當推動干部大擔當”的強烈信號。(謝皇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