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網格化管理將涉毒人員“盯死”

2020年07月07日15: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針對地廣人多和轄區毒情特點,梧州市藤縣積極探索禁毒工作網格化管理模式,推動吸毒人員動態管控和重點涉毒場所動態排查管控,步步為營擠壓涉毒違法犯罪空間,將涉毒人員“盯死”

網格員配比率高。全縣劃分了1231個網格,共有網格員5310名,網格員配比率達到1:4.3,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8﹔已落實100個重點整治村(社區)配備一名禁毒專干,其他198個村(社區)配備一名禁毒兼干,吸納420名護林員加入禁毒兼干隊伍,同時,全縣共配備專職社工141人,社會面實有吸毒人員與專職社工配備比例達到23:1。

巡查區覆蓋面廣。利用全縣扶貧工作隊員和幫扶聯系人每月入村入戶精准扶貧的有利時機,對所在區域內的進村入戶走訪排查管控。通過專干社工結合,有效提高了重點涉毒人員和場所巡查密度、廣度和覆蓋面, 使禁毒巡查達到無盲區、無死角,讓“癮君子”無處藏身。

智能管控作用大。藤縣充分整合利用禁毒信息綜合應用系統、廣西綜治信息系統平台和藤縣吸毒人員可視化平台,將全縣3234名吸毒人員全部納入智能化管控平台,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等方法開展 “地毯式”摸排,助力提升禁吸戒毒工作,實現最大限度地發現、管控吸毒人員,嚴防吸毒人員脫管失控、肇事肇禍。今年通過網格員走訪,發現制毒窩點2處,提供吸毒人員線索12條,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

該縣去年曾被自治區禁毒委列為通報警示地區,由於禁毒成效顯著,現已成功“降級”為重點關注地區。全縣10個重點整治鄉鎮(街道)經考核全部達標。(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