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恩村:黨建引領促脫貧譜新篇

2020年07月07日11: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日前,筆者在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廣恩村看到,經過修繕的進村道路綠樹成蔭,扶貧就業車間生產繁忙,扶貧基地裡獅頭鵝競相唱著鵝歌,村農貿市場裡熙熙攘攘,整個村子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廣恩村是“十三五”貧困村,近年來,該村立足村情實際,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是玉林市首批整村脫貧摘帽的貧困村。該村村民收入由2015年人均純收入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9年人均純收入8000元,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52.44萬元。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建強組織陣地,整合各方資源,累計投入資金378多萬元,升級改造村級服務活動場所。一方面配強村級班子,注重把致富能人、外出務工返鄉經商人員、大中專畢業生、復退伍軍人等培養為村“兩委”干部。同時,整合各方幫扶力量,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該村積極探索“黨委+專業合作社+公司+農戶”等模式,發展扶貧產業。利用財政專項資金建成產業扶貧基地,年養殖獅頭鵝、番鴨1.2萬羽,依靠扶貧基地,村裡175戶貧困戶和6戶退出戶每年戶均可獲得500元以上的分紅。此外,該村積極開發村級商貿扶貧產業,利用扶貧資金建成村扶貧就業中心、升級村農貿市場,僅此兩項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該村還利用扶貧資金50萬元建成村光伏發電項目,每年獲得4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

該村堅持扶貧扶智相結合,引進玉林中陽培訓學校,依托扶貧就業中心,打造集技能培訓、幫扶解困、就業創業服務等為一體的脫貧攻堅培訓中心。2016年至今共開展了種養殖、家政服務等各種技能培訓23次,培訓1028人次,貧困戶實現輪訓全覆蓋,287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選樹了最美脫貧戶陳聲富、最美致富帶頭人胡德高、最美勞動婦女張小貞等一批群眾身邊的致富榜樣,讓貧困戶學有榜樣、追有方向,充分激發了貧困戶脫貧致富內生動力。(龐昂、曾業)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