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第一書記推動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7日1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粵玲在江南區三江坡給游客講邕江源頭故事。尹慶南攝
李粵玲在江南區三江坡給游客講邕江源頭故事。尹慶南攝

每逢周末或小長假,本應在家裡休息、陪孩子的李粵玲,都會一早就來到南寧市江南區邕江源頭旁的匯合處接待游客,當起“導游”。

她給游客講解邕江源頭和這裡的人文歷史、扶貧故事,把游客帶到了美妙的勝境,不少游客隻要周末都會結伴騎行或者駕車前往三江坡看名勝古跡、聽精彩故事。僅2019年,三江坡接待各級代表團調研考察20多次、旅游團50多個、游客近萬人次,為同江的旅游扶貧起好了步、開好了頭,帶動周邊農戶積極開發農家樂,銷售農副產品,村民收入不斷提高,掀起了同江旅游發展的新篇章。

江南區同江村有一個由左江和右江圍成的半島式自然坡——三江坡,坡裡有很多獨特的人文歷史旅游資源,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文學家徐霞客就曾到三江坡,並將其記錄在游記中。

李粵玲是江南區江西鎮同江村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2018年3月27日,李粵玲到同江村報到。村路平整、房屋整潔,一片美麗的鄉村自然風光映入眼帘。“這裡雖是貧困村,但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邕江源頭文化,應該開發和利用起來,助力脫貧攻堅。”到村報到的第一天,一個念頭立即在她的腦海裡閃現,決不能讓這麼美的地方埋沒掉。

通過不斷地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挖掘旅游資源、文化內涵,發揮生態優勢,成立旅游公司,引進企業開發古民居村落,開發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旅游產品,策劃設計融民俗體驗、鄉村度假、農事參與、鄉村娛樂等為一體的鄉村旅游項目,形成“一村一品”的旅游發展格局,在確保高質量脫貧摘帽基礎上,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路子。

疫情過后,李粵玲加大旅游推廣,開展“黨建+扶貧+旅游”消費扶貧新模式,周末義務當“導游”,帶游客觀光同時,推銷村民自產農特產品,讓同江村的旅游助力經濟發展、帶動村民致富。 “2020年,同江村繼續堅持旅游產業發展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深度整合的原則,以打造旅游特色產業扶貧示范園為目標。”李粵玲表示。

此外,三江坡有種香蔥傳統,李粵玲在發展旅游中還注重發揮香蔥合作社作用,引入新品種,帶動全坡及其他村坡大量種植,46個貧困戶通過香蔥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郭超前 尹慶南)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