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沃土 育產業 激活力

——鹿寨縣鹿寨鎮成功創建自治區民營經濟示范鎮紀實

2020年07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鹿寨縣鹿寨鎮始終堅持把民營經濟發展擺在突出位置,緊緊圍繞“創建自治區民營經濟示范鎮”工作目標,依托“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全國重點名鎮”的實力,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工作思路,充分發揮政策、區位、環境優勢,努力打通民營企業發展的“最后一公裡”,持續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年4月,鹿寨鎮榮獲“廣西民營經濟示范鄉鎮”稱號。

優化營商環境造優發展沃土

鹿寨縣高度重視鹿寨鎮創建廣西民營經濟示范鎮工作,成立了鹿寨鎮創建廣西民營經濟示范鎮工作領導機構,進一步強化對該鎮民營經濟工作的統籌領導。該鎮建立領導聯系民營企業、商會組織制度,2019年12名鎮黨政領導聯系商會、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84家,深入企業走訪調研106次,積極協調縣市場監管局、縣稅務局、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縣城管執法局等部門為商會發展開辟“綠色通道”,累計解決各類難題130余件,推動民營企業加快發展。

為更好地促進民營經濟發展,鹿寨縣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工作思路,研究制訂了《中共鹿寨縣委員會鹿寨縣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2019年鹿寨縣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活動實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報建、不動產綜合受理服務窗口以及水電氣業務報裝專窗,推動企業開辦、工程建設項目報建、不動產登記、水電氣業務報裝等重點指標在環節優化、縮短辦理時限、精簡申請材料方面的服務質量明顯提升,實現“一窗受理、一事通辦”的運行,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確保了創建示范鎮工作順利開展。

搭建發展平台形成集聚效應

鹿寨鎮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沃土,先后構建了鹿寨經濟開發區、鹿雒經濟帶、機械汽配產業園、廣西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石墨烯小鎮、中小企業創業乳化基地、頤高眾創空間、呦呦鹿鳴葡萄產業示范區等民營企業發展的載體,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舞台。

2019年底,鹿寨鎮擁有個體工商戶共有7599戶,同比增長36%,比全縣平均增長水平高29.2%﹔擁有私營企業2111家,同比增長27%,比全縣平均增長水平高18.1%。

2019年,鹿寨鎮民間投資額增長14.62%,高出全縣平均水平3個百分點以上﹔引進2個投資總額超過億元的項目,其中引進的千森木業項目總投資2億元、廣聯飼料項目總投資1億元。

鹿寨縣在該鎮境內開發建設了規劃總面積2.3萬畝的廣西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帶動了鎮域木材加工產業的發展並形成集聚效應。2019年,鹿寨鎮境內木材加工企業發展到57家,還輻射其他鄉鎮發展了15家生產旋切單板、建筑模板的木材加工企業。目前,廣西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正在朝著千億元產業園來打造。

像木材加工產業形成集聚效應一樣,鹿寨鎮域范圍已形成了以建材、化工、汽配、繅絲、新材料為主的工業產業體系。

不斷激發民營經濟創造活力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營造公平競爭發展環境,破解民營經濟實體融資難、融資貴,優化營商環境和公共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實體權益……”鹿寨鎮黨委書記鄧芳軍說,通過扶持一批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培植產業集群形成規模經濟,增強輻射帶動能力,促進民營企業集聚發展。

截至去年底,該鎮個體戶轉型升級為企業5戶,比上年增長150%﹔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4家,完成上級“個轉企、小升規”的任務。

2019年,該鎮民營企業完成全部工業總產值172.22億元,同比增長13.04%﹔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134.26億元,同比增長16.10%﹔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4.62%﹔民營企業繳納稅收總額6.7億元,同比增長4%,佔該縣稅收總額的82%。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鎮以廣西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為代表的木材加工產業,去年擁有規模以上企業34家,佔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35.08%﹔規模以上木材加工企業完成總產值62.24億元,增長44.08%,佔全縣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34.8%,木材加工產業已成為鹿寨工業發展的新名片。

該鎮引導民營企業家積極回報社會,參與“百企扶百村”脫貧攻堅活動,2019年共有36位民營企業家參與脫貧攻堅及光彩事業,同比增長140%。(楊繼強)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