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工業園區“三敢”“三創”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2020年07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北海工業園區成立於2001年,是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科技興貿創新基地,也是自治區優秀軟件及信息服務業集聚區。“十三五”以來,園區進一步鞏固主導產業,加速推動產業集聚,規上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6.5%,固定投資年均增長20%,稅收年均增長16.5%,其他營利性服務業連續三年營收翻倍。

敢啃硬骨頭,創造民企特大項目融資新模式。惠科電子北海產業新城項目(以下簡稱產業新城)是自治區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效益非常好,達產后可新增兩個千億元產業鏈、創造7萬人就業。但項目落地面臨的最大難題是資金不足。產業新城投資規模達540億元,需要政府給予大額產業扶持資金﹔用地規模超1萬畝,征地拆遷費用巨大。園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創新融資模式,引進廣西建工集團作為合作伙伴,形成“市政府-惠科集團-廣西建工”三方合作模式,托底購買土地,所得資金全部通過平台公司直接用於項目建設。從而實現資金透明,開設專款專用賬戶使項目建設資金來龍去脈有跡可尋﹔流程順暢,項目領導小組由合作三方組成,召開每日例會及時疏通各環節“堵點”﹔風險可控,合作三方確定項目公司持股比例和股權回購時間。

敢於涉險灘,創下民企特大項目建設新速度產業新城項目包含四個子項目,分兩期建設,總用地規模超萬畝,涉及海城區與合浦縣周邊村庄近30個,征地拆遷任務極其繁重。為保証項目建設進度,園區緊急抽調25名骨干分子充實海城區政府的征拆工作隊。為此創新出“五邊”建設模式,即“邊征地、邊規劃、邊建設、邊招商、邊產出”。2019年3月8日,項目一期正式進場施工。今年6月,項目一期的惠科移動智能終端項目和惠科智能電視機項目關鍵廠房逐個封頂,7至9月將陸續開園與投產。

敢於除頑疾,創建面向民企的優質營商環境產業新城正式進場施工的短短一個月內,園區便為企業協調解決了水電安裝、地勘測繪、臨設板房安裝等事宜。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項目工地的復工時間多次推遲,造成工期延誤。為此,園區在最短的時間內為建設工地申請了夜間施工許可証。經過連月晝夜趕工,項目一期關鍵廠房提前一個月封頂,為后續裝修與設備安裝“搶”回了寶貴的時間。廠房封頂后又面臨用電問題,惠科公司請求在25天內為其緊急協調3000KVAm的用電以保障廠房的調試需要。按原計劃,新建的10KV電纜外線工程至少還需要45天才能完成建設。為了堅決保障好民企特大項目的建設需求,園區敢破難題,特事特辦,在第一時間提出了讓企業滿意的實質性解決方案,為企業加快建設注入了更大信心和決心。(伍玉坤)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