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加速政府採購節約資金回收

2020年07月07日08:50  來源:廣西日報
 

■確保集中有限財政資金用於助力發展、保基本民生等各項重點支出

■根據方案,自治區財政廳將以往按年度清算收回政府採購節約資金改為按季度清算收回

■2016-2019年,全區已執行的政府採購預算項目共節約資金326.61億元﹔今年一季度,全區已執行的政府採購預算項目節約資金7.54億元

7月6日,記者從自治區財政廳獲悉,該廳制定出台《自治區本級政府採購節約資金收回財政總預算實施方案》,加速政府採購節約資金回收,確保集中有限財政資金用於助力發展、保基本民生等各項重點支出,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多作貢獻。

根據《實施方案》,自治區財政廳將以往按年度清算收回政府採購節約資金改為按季度清算收回,要求每季度終了15個工作日內核實各預算單位收回指標,下達核減通知,按核減后的指標考核該單位預算執行進度。政府採購節約資金回收范圍為:預算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等預算資金實施政府採購活動后,採購預算金額與支付採購金額(採購合同金額)形成的差額。因政策變動或工作計劃變更原因未實施採購的項目,其未形成實際支出的預算資金,不納入回收范圍。分次採購的項目,按次分別回收節約資金,預算單位不得滾動使用。

強化追蹤問效,對預算單位違反規定擅自動用政府採購節約資金的,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通報並相應扣減當年度預算安排的其他資金,當年度部門預算資金余額不足扣減的相應扣減以后年度部門預算安排規模。

近年來,廣西不斷完善政府採購體制機制,有力推進了節約型機關建設。據統計,2016-2019年,全區已執行的政府採購預算項目共節約資金326.61億元﹔今年一季度,扣除疫情緊急採購數據,全區已執行的政府採購預算項目節約資金7.54億元。(記者/周紅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