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殘志堅,尋找自己的幸福路

——記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雲良村脫貧群眾代表龐日光

2020年07月06日17: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雲良村,正忙著村裡清潔工作的脫貧群眾代表龐日光,不用拐杖,走起路干起活兒來的他依然穩穩當當。

龐日光今年43歲,19歲在磚廠工作時因意外事故斷了右腿,從此走上了“單腿人生”。但他並沒有被打倒,而是憑著過人的毅力,走出了一條自強不息的奮斗之路。“我要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我要干出名堂給殘疾人做個榜樣,我要憑自己的勞動擺脫貧困走向幸福生活……”

沒了右腿后,龐日光學會了自立,變得更加堅強有毅力:挑水、做飯、鋤地,他一個人承擔﹔搬物料、建豬舍、種養殖,他沒求過人。2016年,在各級政府和幫扶干部的幫助下,龐日光籌資近20萬元開啟了養豬業。可好景不長,2018年玉林市啟動了南流江綜合整治清拆豬場行動,龐日光苦心經營的豬場就在清拆的范圍。在拆掉豬場后,龐日光又陷入了新的困境,他們一家靠打點零工維持生活。

村干部、扶貧書記、幫扶聯系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第一書記和村委商量后,村裡決定聘請龐日光為村裡包片的保潔員,每月收入近1000元。同時幫扶聯系人也積極為他家裡人尋找就業門道,很快在就業部門的幫助下,妻子到玉林務工,小兒子去到浙江某酒店做廚師,為家裡多了兩份經濟來源,大大減輕了家裡的負擔。2018年龐日光一家成功實現了脫貧。

脫貧對龐日光只是人生的一個裡程碑,而小康才是他的奮斗目標。通過“5+2”特色產業可以實行以獎代補機制,龐日光租用荒廢農田種植了達6畝優質水稻,發展養雞30羽。為此,龐日光2019年獲得獎補金5000元。在扶貧公司的引導幫助下,龐日光還參與異地發展產業種植中藥材,獲得分紅400元。

在黨的扶貧政策指引下,2019年龐日光戶人均年收入達16000多元,比2018年人均7000多元翻了一倍多,龐日光的生活從貧困到脫貧再到小康,日子越過越紅火。

“人得有個奔頭,有個壓力,我的願望就是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我要讓殘疾人朋友知道,身殘志不殘,同樣可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貧困不可怕,就怕等靠要,隻要勤勞就沒有過不去的溝坎。”龐日光充滿信心地說。(李榮、文達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