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抓產業發展 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2020年07月06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那林鎮六崗村主動謀劃,積極探索,增強“造血功能”,狠抓產業發展帶動貧困戶就業增收脫貧,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走進位於那林鎮六崗村的博白縣達海種植合作社火龍果種植基地,一壟壟火龍果整齊排列在地裡沐浴著夏日陽光,蔚為壯觀。村民們正在基地裡忙活,有的緊握鐵鍬奮力鋤草,有的細心綁扎枝條,忙碌而充滿生機。

六崗村地處山區,又屬於那林保護區范圍,耕地資源稀缺,村民大多以種植水稻、花生、玉米等為主,市場效益低,增收效果不明顯。為加快貧困戶脫貧步伐,六崗村動員致富帶頭人成立種植合作社,租賃村民和貧困戶土地種植火龍果,並注入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20萬元助力合作社發展壯大,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在基地務工,增加收入。

“今年擴種了這片大概有五十畝,加起來差不多也是八十畝左右。我們成立這個合作社最主要的是帶動貧困戶就業,給他們一些活干,現在請了七八戶貧困戶過來干活,平時有活干的時候就叫他們過來干活,一個月下來的話也是干個二十多天左右,每一天的工資是70塊錢。接下來,我們這個合作社慢慢擴種到一百五十畝左右。”博白縣達海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馮達海說。

48歲的馮宗蘭是六崗村的貧困戶,因為缺乏勞動技能且要照顧兩個還在上學的孩子,根本無法外出務工,家庭收入較低。達海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后,把火龍果種到了馮宗蘭的家門口,合作社吸納她到基地務工,讓她真正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我家門口就是火龍果基地,來這裡做工70塊錢一天,又方便又可以兼顧家裡照顧小孩。”

據了解,六崗村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大力發展火龍果種植等產業,不僅使村民閑置的田地流轉起來了,而且吸納了當地的貧困戶就近就業,帶動了25戶貧困戶實現增收,同時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2019年底,六崗村順利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目前。還剩5戶16人未脫貧。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扶貧力度,繼續鞏固脫貧成效,加大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的排查,確保每戶達到脫貧的標准,確保他們持續增收。”那林鎮六崗村第一書記賓東海說。(祁海蓮、劉宇鵬)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