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發揮產業資源優勢 做好“扶貧+環保”文章

2020年07月06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黃凌鎮社角村立足本村產業資源優勢,把脫貧攻堅與環保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了解,黃凌鎮社角村全村共轄12個村民小組,890戶338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91戶911人,已脫貧186戶896人,當前貧困發生率為0.46%。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村充分發揮產業資源優勢,依托科技支撐,創新思維,通過生態養殖、種養結合,實施“種植、養殖、環保一體化”,立體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

“2019年,我們創立了這個百香果基地,我們在十三畝的百香果基地裡面就養殖了百香雞、百香鵝五百多羽。一個就是通過這個百香雞、百香鵝它們為基地除草,第二個是通過它的糞便為百香果提供肥料。”黃凌鎮社角村第一書記梁雁秀說,“因為我們社角村這一片都是養殖大戶,我們通過這個百香果基地來消納糞污,每年累計消納糞污有500多噸,每年為我們村集體經濟創收3萬元以上。”

目前,社角村還有5戶15人尚未脫貧。為此,該村計劃以百香果基地為依托,大力發展百香雞、百香鵝養殖,通過“扶貧+環保”的模式,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帶動他們增產增收,確保所有貧困戶均達到“八有一超”脫貧摘帽標准,實現高質量脫貧。

“今后我們還是結合我們社角村的實際情況,把我們社角村每家每戶的貧困戶,把養牛、養雞等產業搞起來,通過各種渠道讓他永不返貧。”黃凌鎮社角村村支書杜國榮說。(祁海蓮、周發廳)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