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以黃文秀為榜樣 幫扶路上不止步

2020年07月06日16: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秦偉杰查看漫水受災情況。龍金偉攝
秦偉杰查看漫水受災情況。龍金偉攝

人民網鹿寨7月6日電 兩年前,從縣發改局到獨羊村擔任第一書記時,覃偉杰的農村工作經驗為零。但駐村第一天后,他就以村為家,腳丈心量,成為獨羊村村民心中“最美第一書記”。

“今天要去村裡各個貧困戶家裡看看他們最近的情況。”6月28日,筆者來到鹿寨縣鹿寨鎮獨羊村時,覃偉杰正從村委急急走出來,說要趕時間到貧困戶家了解產業發展情況,了解貧困戶有哪些困難問題。

“黃文秀同志的事跡深深打動了我,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了解群眾實際需要,幫助群眾解決當前的困難和問題,完成黃文秀同志未完成的事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覃偉杰說。

兩年來,為更好地轉變工作方式,及時摸清底數,覃偉杰走訪全村群眾,組織參與村民小組會議、村干會議90余次,帶領村兩委班子學習研究,探討農技生產,謀劃發展出路。在覃偉杰的帶領下,獨羊村實施“造血式”扶貧項目建設,創建小龍蝦養殖基地示范區,引進豆角加工企業,舉辦村裡特有的花婆廟文化節和百家宴活動等,不僅從產業上幫助群眾增收,也進一步豐富群眾的業余生活。他還按照打造縣城菜籃子基地的發展思路,瞄准辣椒、豆角等“短平快”產業,充分發動群眾進行規模種植,將農村種植打造成“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

“為保障蔬菜的運輸和銷售,我們協調引進3家收購商進村收購。今年我們全村共種植辣椒600余畝,豆角900余畝。現在蔬菜種植已經成為我們獨羊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覃偉杰說。

駐村期間,覃偉杰還特別注重黨組織建設,通過發揮黨員的帶頭引領作用,將黨建工作與精准扶貧工作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獨羊村發展的“造血”能力。

看著到處忙於村裡事務的覃偉杰,駐村工作隊員郭智鳴豎起大拇指:“學習黃文秀書記的事跡后,我們都被深深觸動了。這段時間覃偉杰也更加用心了,時時和我們探討如何更好地幫助群眾脫貧致富,說我們要向黃文秀看齊,共同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覃偉杰以村為家,獨羊村共85戶貧困戶,誰家適合養雞鴨,誰家適合養小龍蝦,誰家適合種辣椒,誰家適合種豆角,誰家的孩子上幾年級,誰家的房子需要維修,他都心中有數。貧困戶也把他當成了家中的重要一員,而他也用一顆脫貧攻堅的赤子之心換來了貧困戶的認可。

“覃書記非常關心我們,經常到家裡看望我們,給我們出謀劃策,在他的推薦下,我發展了中草藥產業,收入不錯,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脫貧戶楊初梅很滿意。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將繼續深入學習黃文秀同志的先進事跡,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不辜負群眾對我的信任。”覃偉杰信心滿滿。(肖暢)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