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蓮蓬+田螺 帶動鄉親致富

2020年07月06日14: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在採摘蓮蓬。港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村民在採摘蓮蓬。港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眼下正是蓮蓬採摘旺季,在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新建村益善藥用蓮子立體種養項目基地,村民正忙著採摘蓮蓬、分揀蓮蓬、打包蓮蓬。貧困戶吳貴陽每天來這裡務工,他邊忙活邊告訴筆者,在這工作一個月收入3000元,還能照顧家裡,干得踏實也開心。”

走進益善藥用蓮子立體種養基地,隻見200多畝連片池塘荷花飄香,一朵朵蓮蓬垂下枝頭,水下田螺肥碩,一派生機盎然景象。基地負責人周活群介紹,基地蓮下套養田螺,共有200多畝,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貧困戶既可以到基地務工,也可合作種植蓮蓬,基地提供種苗、技術、售路,實現互利共贏。“基地還在村裡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加工蓮子、荷花茶、荷葉茶,帶動周邊群眾80人就業,其中至少安排 10戶貧困戶就業,促進貧困戶增收。”

新建村駐村工作隊員鄧建介紹,曾經這裡是一片廢棄水塘,如今變成了美麗的荷塘,不僅為村裡帶來了全新的面貌,更為貧困戶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不少市民還慕名前來觀賞荷花。今年,基地還被評為貴港市最佳賞荷點,為“產業+扶貧+生態”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周活群表示,下一步,基地將逐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荷花的觀賞價值,建設蓮花池觀賞棧道、垂釣區、農庄等基礎設施,大力推動觀光休閑農業發展,帶動更多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王勇 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