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種植中藥材 增強產業“造血”功能

2020年07月06日08: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堆堆藥材、一鏟鏟揮洒、一車車搬運……近日,這是筆者在貴港市港南區東津鎮萬垌村的德泉中藥材扶貧車間見到的別樣“農忙”場景。

東津鎮東嶺村的馮小蓮剛忙完一堆莪術的振動篩選處理,面帶笑容地告訴筆者,家裡的土地流轉給扶貧車間種中藥材,自己在這裡工作一天能有70元左右的收入。家裡有了新的經濟來源,2018年脫貧。在德泉中藥材扶貧車間裡,像馮小蓮一樣通過到扶貧車間就業增收的困難群眾還有幾十人,他們每天平均收入60元到80元,一個月下來能掙2000元左右,生活有了盼頭,日子也有了奔頭。

在晾晒場,平鋪著剛收割不久紫蘇,晾晒面積約兩個籃球場大小。東津鎮中藥材產業協會會長馮德泉介紹,2013年,在鎮村兩級黨組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貴港市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動周邊的群眾種植中藥材。

幾年來,馮德泉支持300多戶貧困戶種植中藥材1000多畝,還支持10多個貧困村建立2000多畝中草藥種植基地,每個村集體收入4萬元以上,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馮德泉說,目前即將建設新的生產線,用工需求在80人左右,將會優先照顧附近村民和困難群眾。同時,也將輻射發展更多的種植基地,吸引到更多的貧困戶進來。

如今,一株株飄香的中藥材,已成為港南區群眾脫貧致富“良方”。鄧永康表示,為增強產業扶貧的“造血”帶動作用,該區積極鼓勵各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據統計,近幾年來,該區財政共下撥產業扶貧專項資金9751.8萬元,整合扶持資金5220.8萬元,成功打造了20多個扶貧“聯創”產業示范基地,帶動10900戶貧困戶實現增收。(王勇 徐智堅 譚天力)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