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醫送藥上門 健康扶貧暖心

【查看原圖】
——浦北縣發揮醫共體優勢助力脫貧攻堅見聞
家庭醫生開展送醫送藥上門服務。陳政聲攝
家庭醫生開展送醫送藥上門服務。陳政聲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6日08:46

“感謝家庭醫生,專門為我送醫送藥上門。”日前,看到家庭醫生再次上門服務,欽州市浦北縣六硍鎮六台村易大伯不禁感激地說。

易大伯是六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年76歲,2017年患高血壓,需經常吃藥。由於老伴也患有慢性病,兒女都不在身邊,且其本人行動不便,出門看病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現在家庭醫生送醫送藥上門,有效解決了其看病難問題,增強了脫貧摘帽信心。

今年6月,浦北縣結合醫共體建設,圍繞解決有困難的貧困慢性病患者看病難問題,積極轉變服務方式,出台了送醫送藥送服務上門活動實施方案,在醫共體的縣級牽頭單位組織下,由派出人員與家庭醫生團隊共同組建成送醫送藥服務隊,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處方”的原則,深入開展送醫送藥隊送服務上門活動,有效解決了貧困慢性病患者就醫用藥困難的問題。

六硍鎮位於浦北縣的最北部,該鎮下轄18個村委,村落零散分布山區之中。為高質、高效開展送醫送藥上門服務,六硍鎮中心衛生院報請醫共體牽頭單位縣人民醫院,由縣人民醫院派出8人醫療隊與六硍鎮中心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組建了6個送醫送藥上門服務小分隊。自活動開展以來,堅持每月為貧困戶送醫送藥一次,目前累計達60多人次,方便了行動不便患者。

據了解,該縣通過充分發揮醫共體作用,深入開展送醫送藥送上門服務,有效激活基層醫療服務效能,達到了“補基層短板、強基層功能”的目的,形成了“預防在基層、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康復回基層”的分級診療格局。截至7月2日,全縣已開展送醫送藥上門服務達1400多人次,有效解決了貧困群眾健康扶貧“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各個醫共體內探索行之有效的幫扶路子,通過發揮醫共體優勢,引導優勢資源下沉,將健康資源推向最需要的困難群眾,讓群眾切實享有公平可及和系統持續的健康服務,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浦北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曾志軍說。(覃科棵、陳政聲)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