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縣:人民調解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6日09: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挖溝定界。樂裡司法所供圖
挖溝定界。樂裡司法所供圖

人民網田林7月6日電 今年以來,廣西田林縣樂裡司法所按照司法部關於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充分發揮人民調解職能優勢,實現矛盾不上交的部署,結合該縣創新社會治理命案防控三年行動,狠抓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工作,切實維護轄區社會穩定。6月30日,該所成功化解了兩起林地糾紛,其中1起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

李某是田林縣樂裡鎮那光村新龍灣屯建檔立卡貧困戶,因早年患有間歇性精神病,家庭生活一直比較困難,后娶妻育有一男一女,孩子現在校上中學。由於李某經常發病,喪失勞動能力,其妻子有智力障礙,其母親年邁,其家裡分得的山地、林地不能及時開發使用,與相鄰農戶林地的界限日漸模糊不清。今年6月下旬,李某妻子去護理林木時,見相鄰的農戶種杉木到自家的地界,就自行拔掉。相鄰的農戶知道后,又去砍毀李某家的杉木。糾紛發生后,該村村干多次調解,無果而終。

2020年6月30日,樂裡鎮黨委、政府組織樂裡司法所、樂裡鎮林業站、樂裡鎮綜治辦到實地現場聯合調解此糾紛。經現場勘查,核對雙方當事人的林權証書后,在調解員的耐心說服教育下,雙方同意了調解員指定的界限,調解員現場定界挖溝,確定雙方林地的界限。至此,這起涉及弱勢群體利益的林地糾紛,終於得到了化解。(劉文良、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