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產城融合發展 推動江南區產業轉型升級

中共南寧市江南區委書記 梁開景

2020年07月06日11:16  來源:南寧市江南區委宣傳部
 
原標題:加快產城融合發展 推動江南區產業轉型升級

2020年南寧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江南工業園區等重點產業園轉型升級。這一部署要求為江南區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江南區將加速推進產城融合沙井新區建設,以打造千億元園區為目標,加快園區擴能提質增量,著力將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打造成為江南區的支柱產業,全力打造更具活力與實力的現代化中心城區。

一、堅持軟硬實力兩手抓,加快江南工業園轉型升級

深入開展“產業發展攻堅年”行動,從硬實力升級和軟實力升級兩方面推動江南工業園轉型升級,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運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中實現新發展。

(一)硬實力升級主要是推動產業升級和科技的升級。首先,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區”戰略,按照園區產業定位,鞏固提升電子信息和鋁精深加工產業,重點建設富士康千億電子信息產業園、航空鋁產業園,形成園區特色優勢﹔加快路遠智能裝備產業園項目和弘信移動互聯產業園等項目建設,積極謀劃人工智能、醫療器械制造等產業,加快推動電子醫療器械產業園、產教融合基地項目建設,形成園區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其次,推動傳統產業“二次創業”,聚焦新動能培育,鼓勵龍頭企業聯合高校院所建立研發中心、重點實驗室、創業載體等創新創業平台,提升全產業鏈協同創新能力﹔充分利用工業標准廠房,專注中高端產業鏈的布局和招商。

(二)軟實力升級主要是推動機制升級和服務的升級。首先,江南區將大力發展與產業化進程相配套的現代服務業,著力發展現代金融、會展經濟、大健康和文化旅游等重點產業,擴大服務業有效供給。今年開始在江南工業園區開展為期3年的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工作,力爭在2022年底實現生產性服務業企業總數達到600家以上,年稅收過億元,推動園區從單一生產型園區,向集生產、服務、消費等多功能的復合型園區轉型。其次,江南區將深化園區管理體制改革,科學合理設置內設機構和工作職責,創新園區管理與服務模式,簡化審批流程和辦事程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招商引資的能力和水平。同時,進一步完善園區水、電、路、網等基礎配套設施,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生存發展環境。

二、重點打造三大片區,加快產城融合示范區建設

打造產城融合示范區是江南區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三大戰略定位之一,江南區始終堅持“以產促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的發展思路,以創新為引領,推動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把城區打造成一個美麗、宜居、和諧、可持續的綠色社會。為實現這個目標,江南區將重點打造三大片區。

(一)加快沙井城市副中心建設。城區確定的“四區一帶”發展定位,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建設“產城融合沙井新區”。主要以江南工業園區為核心,推動宜居工程建設,重點提升片區功能服務,完善片區路網交通布局和片區教育資源配套,強化片區醫療資源供給。著力打造城市綜合體,豐富商業業態,新建一批公園文化廣場、濱水廣場以及濕地公園等,提升沙井的居住和景觀環境,努力將沙井片區打造成為一個產業繁榮、配套齊全、生態宜居的城市活力副中心。

(二)推進五一中路站城融合發展。目前江南區正在重點推進一個改造項目——超5000畝的五一中路片區站城一體化綜合改造項目,該項目將與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深度融合,打包開發商業、住宅、辦公、市政配套等項目,旨在打造高規格綜合功能片區。目前項目已完成立項,今年將重點推進各項前期工作。該項目的實施將推動江南區產城融合實現跨越式發展。

(三)建設南化片區中央商務區。目前,南化公司地塊的土壤污染修復治理已經完成,江南區將以南化地塊的“退二進三”為著力點,重點推動南化片區改造,推進建文街、沙棠街等南化公司地塊周邊8條道路工程建設,壯大亭洪路經濟軸發展,加快城市綜合體建設,將南化地塊片區打造成為江南區新的中央商務區,輻射帶旺整個城區商貿業。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