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為創始成員參加聯合國“消除貧困聯盟”

共同行動,向全球減貧目標邁進

本報記者  葉  琦  李曉宏  呂  強  顏  歡

2020年07月0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位於布隆迪布班扎省吉航加縣的中國援布雜交水稻示范田內,中方專家向當地農民傳授水稻種植技術。本報記者 呂強攝

在中國專家的指導下,布隆迪布班扎省吉航加縣的農民取得水稻大豐收。本報記者 呂強攝

近日,第七十四屆聯大主席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在聯合國總部召開視頻會議,啟動“消除貧困聯盟”,中國作為創始成員參加該聯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減貧事業帶來新的嚴峻挑戰,與會各方一致認為,應以成立“消除貧困聯盟”為契機,採取共同行動,推進全球減貧事業,加速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應對疫情和返貧雙重挑戰

消除貧困被本屆聯大列為2020年的主要優先事項之一。聯合國“消除貧困聯盟”尤其著眼當前應對疫情和返貧雙重挑戰,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南非、埃及、摩洛哥、埃塞俄比亞、墨西哥、智利、土耳其等30多個國家也已參加該聯盟。

“把消除貧困作為可持續發展首要目標,將對消除不平等、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不讓任何人掉隊’起到決定性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聯盟將成為各方交流經驗和分享最佳實踐的平台,動員充足資源,尋求有效解決方案,推動國際社會為消除貧困注入政治動力,全面落實減貧領域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指出,2019年,全球70%以上人口生活在以往30年收入不平等加劇的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進一步加劇了這種貧困和結構性不平等。

“中國積極推進減貧南南合作,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幫助沿線各國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提出一系列應對疫情的新倡議,以實際行動為推進全球減貧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聯盟順應了國際社會重振多邊主義,將為全球減貧合作提供重要平台,為迫切需要減貧援助的發展中國家和脆弱群體提供支持和幫助。中國積極響應和支持聯大主席的努力。

著眼可持續發展長遠之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全球有21億人被列為貧困人口,其中7.67億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世界銀行最新數據估計,疫情可能會在2020年使7000萬至1億人陷入極端貧困。這可能是自1998年以來全球極端貧困人數第一次有所增加,將抵消2017年以來取得的進展。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亞太局局長奈杰爾·布雷特甚至對本報記者說:“全球減貧工作面臨多重困難,之前取得的成就可能遭到破壞。”

疫情使得非洲等欠發達地區脫貧形勢雪上加霜。疫情還將加劇社會不平等。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指出,疫情將導致非洲經濟出現1.8%—2.6%的負增長,導致29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認為,各國應制定疫情后的發展戰略,包括提高經濟治理能力、確保最需要幫助的群體得到資金、發展數字經濟、消除氣候變化影響、創新金融體系等。

今年5月,聯合國技術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貿易與發展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四大機構共同發起“技術獲取伙伴關系”行動,以提高發展中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技術能力。班迪強調,實現減貧需要全球信息、技術和理念全方位交流和共享,“國際社會應加強發展籌資國際合作和債務減免,助力發展中國家實現消除貧困目標,走上更加綠色、更為包容和可持續增長之路”。

推動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是長遠之道。在今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中方表示,將與非洲國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產、改善民生領域傾斜。中方還將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支持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建設,並同非方共同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促進非洲發展振興。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說,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非洲國家在“后疫情時代”實現經濟復蘇及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學習中國減貧理念和經驗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8億多人擺脫貧困。過去7年,連續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在如此短時間內實現這一目標。”奈杰爾·布雷特指出,這是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而其背后蘊含的理念和方法,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提供了重要參考。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減貧合作,通過南南合作與其他國家分享相關成功經驗。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減貧工作上取得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戰略計劃副主任瑪雅·塔卡西認為,中國減貧成就得益於將減貧事業作為國家發展優先事項,並出台促進經濟包容性增長戰略,在國家層面指導投資、建立起強有力的機制保障、建立機制創新的頂層設計。

“中國減貧是個偉大的故事,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良好借鑒。”盧旺達治理署新聞與傳播部主任杰拉爾德·姆班達表示。他2019年夏天走訪中國西部地區時,看到了中國農村實現農產品現代化加工,並與電子商務平台對接開拓市場的新景象。他說:“‘精准扶貧’等理念對我們極具啟示意義。中國向非洲國家派駐了大量農業專家,傳授雜交水稻、農田灌溉、減災抗災等先進農業技術,為當地培養人才,對以農業為主的非洲國家脫貧大有裨益。”

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表示,非洲希望通過南南合作等平台進一步學習和借鑒中國經驗,在中國幫助下建設更適宜本地、能增強非洲人口發展能力的減貧體系,努力向全球減貧目標邁進。

(本報羅馬、聯合國、約翰內斯堡、北京7月4日電)

《人民日報》(2020年07月05日03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