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洋溢在扶貧車間裡

2020年07月05日09:05  來源:廣西日報
 

在博白縣凰圖工藝品公司扶貧車間,村民正在芒編生產車間忙碌。 本報記者 周 軍/攝

7月4日,“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團記者在博白縣凰圖工藝品公司扶貧車間看到,20多名貧困戶正嫻熟地編織著工藝品,一旁已編織好的精美面包籃整齊地排放著。

“這段時間公司接的訂單較多,這批價值100萬元的面包籃是歐美國家的訂單,工人正在加班加點趕貨。”凰圖公司副總經理黃連將介紹,該公司充分利用編織產業門檻低、靈活方便、輻射面廣的特點,採用“居家+就業扶貧車間+貧困戶”模式,設立民族編織工藝廠居家式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全縣900多人居家從事工藝品編織,其中貧困家庭人員300多人,推動當地編織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博白縣亞山鎮潤大制衣廠的扶貧車間建在亞山鎮潭岸村路口,周邊聚集有潭岸村、四維村、清湖村等幾個人口大村,勞動力資源總體較為豐富,方便入駐企業招收和吸納閑置勞動力。

“服裝生產加工技術含量不高,勞動強度不大,入行的門檻較低,安置周邊閑置勞動力特別是貧困戶勞動力有優勢。”潤大制衣廠總經理覃萍介紹,該廠有務工人員160人,其中貧困戶有46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月均收入2500元。

“我在這裡工作了3年,最高工資一個月賺了1萬元,最少也有4000多元。既有收入,又能照顧家庭,“家門口就業讓我摘了窮帽。去年還建了新房子,生活越過越好了。”正在該制衣廠忙碌的亞山鎮蒙村脫貧戶蔣彬說。

故事背后

近年來,博白縣圍繞“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目標,大力推進就業扶貧車間建設,幫助大批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務工,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脫貧。目前,全縣已認定就業扶貧車間130家,其中“工廠式”扶貧車間79家、“居家式”扶貧車間9家、“種養式”扶貧車間39家、“貿易流通式”扶貧車間2家、“鄉村旅游式”扶貧車間1家,共吸納9471名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728名,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帶動1000多戶貧困家庭脫貧摘帽。(記者 閉初健)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