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敢啃“硬骨頭”

2020年07月04日09: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梁書記長著一張娃娃臉,總是笑咪咪的,對我們特別好!”這是回龍村村民對駐村第一書記梁桂芸的評價,村民們親切的叫她“小梁書記”。

梁桂芸是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集團蒙山供電局2016年選派到廣西蒙山縣回龍村的駐村工作隊員,2019年被提拔為駐村第一書記。

4年來,面對越來越重的擔子,梁桂芸作為女同志,不僅沒有退縮,反而越戰越有信心,在她心裡始終認定那句話:“扶貧路上,巾幗也有擔當。”經過努力,至2020年6月,回龍村貧困發生率由最初的7%下降到0.058%。目前,全村發展產業思路清晰,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寬。

再難也要啃下來

2020年,回龍村僅剩李世房這一戶未脫貧。經梁桂芸走訪了解,李世房本人患有輕度精神分裂,與母親長期同住在危舊房子裡,由於他與母親、哥哥之間存在一些歷史積怨,住宅基地遲遲理不清楚,導致房改政策無法落實。就這件事,前兩任駐村第一書記曾積極協調,但母子三人始終沒法調和。

“就差李世房的穩固住房沒落實了,再怎麼難也要想辦法解決,不能因此拖全村脫貧的后腿!”梁桂芸下定決心啃下這塊“硬骨頭”。

做通李世房這一戶的思想工作,梁桂芸使了各種法子。白天,梁桂芸和村鎮干部一同上門協調。晚上,梁桂芸反復到李世房家裡,單獨與其母親和哥哥談心,耐心講解相關政策的好處。經過梁桂芸的耐心協調,母子三人終於想通,愉快的達成用地協議,危房改造也隨著落地。

房屋主體建成后,梁桂芸又積極聯系李世房的幫扶后盾單位梧州市國安局,落實房屋裝修及添置部分家具所需費用。2020年3月初,全村最后一個未脫貧戶終於喬遷新居。

通過梁桂芸牽線,梧州市國安局還幫助李世房曾經輟學的兒子李鴻德重返學校,並且承諾每月補助500元生活費,從初中一年級一直讀到大學畢業。

這些實實在在的幫扶,讓李世房的家庭發生了積極變化:家庭關系變得融洽了,有新房子住了,孩子上學有保障了……李世房全家人樂開了花。

小小善舉暖人心

掏錢為困難群眾買棉被、買奶粉、墊付醫保費,4年如一日堅持照顧劉家鳳老人的生活起居,把自己節省下的口罩送給困難群眾……

“幫助了別人,自己也快樂了!”駐村扶貧這幾年,梁桂芸隻要遇到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就會熱心幫上一把。具體幫了多少人,做了哪些事,她自己有些也記不清了。

2016年,回龍村貧困戶吳盛春,全家6口人,上有80多歲的父母,下有一個腦癱女兒和一個2歲多的兒子,妻子也患有間歇性精神病,不能正常帶小孩。作為家裡的唯一勞動力,吳盛春除了務農,還兼顧打點零工掙錢,以維持整個家庭的日常開支。

當了解到吳盛春的家庭情況后,梁桂芸積極幫助吳盛春落實公益性就業崗位,確保家庭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每年增加收入6000多元。為解決吳盛春女兒的助殘補助問題,梁桂芸親自到梧州市民政部門了解相關政策,幫助申辦殘疾証件,落實助殘政策。平日裡,梁桂芸還經常自己掏錢買奶粉、蛋糕以及兒童書籍送給吳盛春的孩子。

“小梁書記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還經常給我孫子買東西,不知怎麼感謝她才好!”說到這些,吳盛春的母親流下動容的眼淚。

為民分憂拓財路

幫村民賣蔬菜、甜玉米、蜂蜜和肉雞等,梁桂芸樣樣干過。當了解到國家大力提倡消費扶貧后,梁桂芸抓住機遇,四處聯系有關單位,為村民推銷了肉雞300多隻。同時,根據一些單位的需求,指導群眾發展“訂單式”特色種養業,先后有蒙山供電局、蒙山縣太陽城房地產公司、梧州市國安局等單位,意向購買”五黑雞”8000隻,蜂蜜300公斤,價值85萬元。

今年4月初,經綜合調研,梁桂芸與村“兩委”干部決定,利用村委會一塊閑置的集體用地發展特色養殖業,計劃投資40萬元,養殖10000隻“五黑雞”。為上這個項目,梁桂芸帶領8名村民小組長到閑置地現場,及時協調解決了地界不清和地上附屬物清除等問題。

場地問題解決了,梁桂芸滿懷信心地說:“下一步,我們要聯系后盾單位幫助落實資金和技術,爭取盡快投運。待項目正常投運后,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20多萬元。”

在梁桂芸及村“兩委”干部的帶領下,回龍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快速增長,從2016年的3360元到今年6月底的18.6萬元,增長了38倍,村民年平均純收入也從4000多元增長到9000多元。(龐革平、廖小鳳、歐錦成)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