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陽朔縣福利鎮:織密鄉村交通網 打通脫貧致富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7:47

道路建設火熱推進。梁海梅攝
道路建設火熱推進。梁海梅攝
下一頁

桂林市陽朔縣福利鎮搶抓項目施工的“黃金期”,加快交通道路等扶貧項目的建設進度,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人民群眾脫貧奔小康的重要支撐,著力完善以“路”為主的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大環境,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為著力改善貧困村群眾交通出行條件,加快貧困村經濟發展步伐,福利鎮採取“一個項目一個推進方案、一名責任領導、一名責任人”的方式,有序推進扶貧項目建設,確保扶貧項目如期完工。2020年,福利鎮預計將投入扶貧項目建設專項資金569.29萬元,用於水泥道路硬化、道路安全護欄、橋梁的建設,項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將讓7000多名群眾受益。

道路通,則百業興。近年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陽朔縣福利鎮堅持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先導和支撐,搶抓機遇,破解難題。使通村公路修到了產業基地、田間地頭、群眾門口,編織出了一張脫貧攻堅的交通大網,極大地改善了農村居住和出行環境,有效帶動了鄉村種植、養殖、林果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產業大發展,為貧困群眾打開了脫貧致富的大門,促進了貧困群眾致富,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福利鎮屏山、鎖石兩個村委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早年因交通不便,而導致產業發展滯后、經濟模式單一,貧困發生率居高不下,隨著長20多公裡的通村道路的建成通車,極大地促進了當地產業的發展,公路兩旁種植的砂糖桔、沃柑、沙田柚等果樹種植面積已達3萬多畝。“和以前相比,我們村的交通條件方便了很多,我本人也種了大概40畝的砂糖桔,產業路直接修到了果園,讓我對產業的發展充滿了信心。”福利鎮鎖石村委白面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呂文德說。

再有福利鎮龍尾村,茫茫瑤鄉,山高路陡,村與村之間“喊得應,走半天”,交通極其不便,嚴重制約當地發展。如今,龍尾村委各自然村間通村道路已全部聯網通車,極大便利了瑤族同胞的生產生活,他們對產業的發展也充滿了信心。談到交通條件的變化,福利鎮龍尾村黨總支部書記李少平深有感觸:“要致富,先修路。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龍尾村委的道路交通網建設得到了極大完善,村裡的產業也因此得到帶動發展,很多貧困群眾也因此脫貧致富。”

在便利的交通促進下,龍尾的產業發展也如雨后春筍般崛起,村裡辦起了“龍尾山泉”飲料有限公司,年生產量達20多萬桶,產值達100多萬元,公司還設立了扶貧就業車間,有效帶動了周邊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一些村民種起了紅心獼猴桃等特色水果,有的村民還借助新建的四通八達的通村道路,建辦了瑤山特色民宿、農家飯,四通八達的扶貧路名副其實地成為了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朱繼文、梁海梅) 

【1】【2】【3】【4】

(責編:劉佳、龐冠華)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