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新型經營主體富村又富民

2020年07月03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出門便是微菜園,道路兩邊花草樹木綠化,走累了路邊有石凳石桌小憩一會﹔晚上,到小公園跳跳舞,到籃球場上打打球……如今,貴港市覃塘區大嶺鄉龍馬村韋忠勤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這背后是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后的水漲船高。”大嶺鄉黨委書記韋藝介紹。截至6月底,該鄉已完成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30多萬元,比去年增加30多萬元。村級集體經濟壯大后,又反哺村民,去年僅龍馬村投入鄉村風貌改造就超9萬元。

6月24日上午,龍馬大閘蟹基地,700畝水塘,一片靜謐﹔旁邊的200多畝西瓜地剛剛收獲完畢。我們一邊吃西瓜,一邊聽龍馬村黨支部書記何勇介紹引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故事。

大嶺鄉地處郁江畔,水草豐美。2019年,龍馬村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採用“龍頭企業+村民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將這片丟荒幾十年的灘涂流轉出租給榮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飼養大閘蟹,僅該項第一年就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萬元,第六年后達到6萬元﹔同時村集體入股20萬元資金,每年分紅3萬元。

此外,大嶺鄉入股扶貧資金50萬元,每年為127戶貧困戶分成7.5萬元。貧困戶何輝6口之家,隻有他一個勞動力。他將0.7畝土地流轉到榮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加上扶貧資金分紅,去年他家共從該公司領到1590元。“加上低保兜底、產業獎補等,今年他一家脫貧不成問題。” 何勇表示。

像龍馬大閘蟹基地這種經營模式,目前大嶺鄉還有江興村的集約化淡水蝦養殖基地、古平村的光伏發電項目、大嶺村的澳洲堅果種植基地、村心村的生豬育肥場等。其中,古平村通過打好“清理不規范合同、盤活村集體固定資產、一村一產業基地建設”三張牌,2019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37萬元,今年有望突破50萬元。

大嶺村採用“企業+集體+農民(貧困戶)”三位一體共享模式,由覃塘區荷美農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大嶺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代持方)與廣西潤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諾普信農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立合資公司,共計出資1700萬元,深圳諾普信農化股份有限公司與大嶺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分紅比例為70%與30%。其中大嶺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30%的分紅又劃分為集體經濟收入、社員分紅及大嶺村58戶貧困戶收益三部分,達到公司得發展、村集體和貧困戶皆受益。

臨近中午,總投資450萬元的江興村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工人正在建設蝦池。正在現場檢查工作的大嶺鄉黨委書記韋藝介紹,大嶺9個村抱團起來,將上級支持的450萬元資金整合在一起由覃塘區農投代持、建設,上線產權交易中心,通過招投標引進新的公司進行經營。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將為村集體經濟收入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

新型經營主體的引進,為新農村建設注入一股新生力量。目前,大嶺鄉已經完成一村一產業基地建設,覆蓋全鄉10個行政村496戶貧困戶。2019年,僅一村一產業基地讓貧困戶獲得收益18萬多元,並通過土地流轉、聘請務工等方式帶動貧困戶脫貧﹔同時,全鄉10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90多萬元。 (王勇 張思 覃恩維)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