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創新種植模式 促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03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剛摘了400多公斤豆角,准備拉到超市上去,他們今天下了3000元的訂單。”博白縣沙河鎮大仁村第一書記龐海波指著採摘好的成堆豆角說。

在全縣大力助推產業扶貧下,博白縣沙河鎮大仁村從當地實際出發,通過“合作社+貧困戶+企業”的模式,由該村村委成立的合作社統一給貧困戶發種子、肥料,進行技術指導等方式,吸納村裡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利用自家的田地進行種植。種植出來的豆角和南瓜等“產品”由村委和超市等企業對接,包收購包銷售,實行“統一銷售、統一分紅”。

“先前想利用田地種植蔬菜,最主要是缺乏銷售出路,一直不敢種植。現在通過合作社,統一銷售,再也不愁沒有銷路了。並且投資少、時間短、收益快,我種植了不到1畝地收益3000多元,比種植花生強多了。”貧困戶王輯芬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種植大戶龐亮全說:“我今年種植了50多畝豆角,南瓜60多畝,收益50多萬元,為周邊村民提供就行崗位40多個,我這幫工人中貧困戶就有十幾個,單是工錢就發了10多萬元。”

“發展產業助力扶貧,我們不僅可以發展有勞動能力且想自己種植的貧困戶自己種植,也可以通過發展種植大戶種植吸納貧困戶進來務工從而增加收入,達到穩固脫貧成效的目的。我之前在其他村做工作隊員時就是用這種方式發展產業的,現在到大仁村做第一書記了,我希望將這一經驗帶到大仁村來,帶領大仁村的貧困戶走上小康之路。”第一書記龐海波信心滿滿地說。

據了解,在博白縣沙河鎮大仁村種植發展模式輻射效應下,目前,該鎮全鎮種植豆角500多畝,特色南瓜100多畝,毛節瓜種植150多畝。已售出豆角600多噸,南瓜150多噸,毛節瓜200多噸,收入300多萬元,給貧困戶帶來收益50多萬元。(祁海蓮、楊鋒、鄧抒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