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培育文明新風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7月03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河池市天峨縣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切入點,堅持宣傳教育、主題實踐、文明創建、監督管理多管齊下,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志願服務行動,推動農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同發展,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該縣不斷加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投入,逐步配套完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農家書屋、道德講堂等文化陣地,提升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同時,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經常性、常態化地組織開展群眾文體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截至目前,該縣共建成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09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9個、農家書屋75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91個。

該縣以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載體,通過開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評選表彰活動,評選出一批在尊老愛幼、勤儉持家、鄰裡互助等方面事跡突出、感人至深的先進家庭典型,以好家風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圍繞文明行為促進、文明城市創建、扶貧濟困、鄰裡守望等主題,廣泛開展理論宣講、政策宣傳、文化服務、技能培訓等文明實踐活動,使文明規范成為人們的自覺意識和行為習慣。今年以來,該縣共開展科普教育活動42場次,開展惠民政策宣傳活動146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4萬多份。

凝聚志願服務力量,激發文明實踐活力。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宗旨,組織全縣各志願服務團隊採取日常志願服務與主題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在政策宣傳、法律普及、交通勸導、環境整治等方面開展愛心奉獻活動,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營造幫助他人、關愛社會、傳播文明的社會氛圍。

今年以來,該縣共有139支志願服務隊,1萬多名志願者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服務項目220項。今年4月,該縣引導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通過開展義賣活動、愛心義購、電商平台推銷、聯系客商上門收購等方式,幫助農戶銷售滯銷水果、蔬菜、食用菌等農產品18萬公斤,及時化解了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滯銷的難題。(田世遠)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