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抓好控輟保學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

2020年07月03日16: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賀州市鐘山縣制定出台了《鐘山縣義務教育階段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少年1101勸返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和推行控輟保學“情理法”工作長效機制,全力抓好控輟保學工作,決不因為貧窮而失學輟學掉隊一個孩子,確保全面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學校勸返,動之以情。該縣堅持責任落實和工作落實“兩手抓”,認真履行“雙線四包,一線超前”職責,組織做好學生入學登記、失學輟學預防和學生輟學報告工作。對無故不到校上課的學生,始終做到學校領導和教師及時進行家訪、電訪,第一時間了解掌握情況,認真進行原因分析,建立學生個人檔案,制定勸返工作計劃,實施動員勸返工作。如該縣花山瑤族鄉民族學校校長韋其群把勸返工作當作一項事業,一種責任來落實。2019年至今,學校逃學學生動態“清零”,也未出現學生輟學情況,為全縣義務教育學校在控輟保學方面樹立了典范。

行政勸返,曉之以理。該縣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結合,落實“雙線四包”責任制,明確各鄉鎮重在行政勸返。啟動“1101”勸返工作機制,即落實1個縣領導帶領10個具體責任人共同勸返每1個失學輟學的適齡兒童少年復學。在勸返過程中,對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造成輟學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政府對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給予批評教育,逾期未送子女返校復學的,由鄉鎮人民政府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鄉鎮人民政府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逾期不執行的,由鄉鎮人民政府向法院申請下達《行政強制執行申請書》。2019年6月至今,全縣下達行政文書200多份,勸返2921人次,行政勸返復學147人。

司法勸返,訴之以法。該縣堅持“依法與勸返並重”的原則,明確依法控輟是踐行《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義務教育法》,充分保障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的重要手段。對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監護人,將依法發放相關司法文書,並依法提起法律訴訟。該縣自建立控輟保學“情理法”長效機制以來,有效地推動了全縣控輟保學工作有序開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至今,全縣累計勸返輟學學生91人,其中建檔立卡戶32人。(何木保、李育強)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