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深圳消費扶貧關愛行動暨巴馬鄉村振興共創行動正式開啟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1:51

各級領導見証簽約儀式。黃峰攝
各級領導見証簽約儀式。黃峰攝
下一頁

6月29日下午,6·30深圳消費扶貧關愛行動暨巴馬鄉村振興共創行動在巴馬縣市民中心正式啟動。

一瓶感恩水,共筑健康長壽夢。在啟動儀式上,河池市委常委、巴馬瑤族自治縣黨委書記王軍介紹了在深圳市、大鵬新區的對口幫扶下巴馬取得的扶貧成果。據介紹,自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以來,深圳市各級領導、廣大干部群眾、企業家及社會愛心人士傾心傾情傾力幫扶巴馬,在組織領導、人才支援、資金支持、產業合作、勞務協作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十三五”期間,巴馬縣有57個貧困村、65167個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25.5%。2016—2019年先后實現52個貧困村、61969個貧困人口脫貧出列,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1.24%。2019年底,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一份關愛情,架起致富連心橋。消費扶貧是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也是深圳社會各界公益慈善力量播撒關愛、扶危濟困的重要形式。6·30深圳消費扶貧關愛行動暨巴馬鄉村振興共創行動以巴馬扶貧感恩水為核心載體,打造消費扶貧和產業扶貧樣板產品,旨在通過“產業振興+消費扶貧+精准扶貧+公益助力”的組合拳,探索由政府倡導、企業參與、媒體助力、公益同行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賦能的深圳模式。

公益驅動,推出巴馬振興五大公益行動。在啟動儀式上,愛心企業巴馬之窗·四季甘泉和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簽訂了愛心捐贈協議,標志著巴馬振興發展基金的正式成立,未來將以“每賣一瓶水捐一分錢”的消費扶貧模式進行籌款。與此同時,關愛基金會也將“巴馬鄉村振興公益行動”項目上線騰訊公益平台,通過愛心眾籌等方式為基金籌集善款。據介紹,巴馬振興發展基金將推出鄉村兒童提升計劃、鄉村教師成長計劃、鄉村校長賦能計劃、百歲老人關愛行動、鄉村兒童醫療救助行動等五大公益行動。

四大共創,匯聚深圳力量助力巴馬振興。啟動儀式現場還有兩場重磅簽約,深圳水務集團和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簽署了產業扶貧戰略合作協議,深圳水務集團將幫扶巴馬提升飲用水品牌和運營水平,逐步將水產業培育成為巴馬的新興支柱型產業。此外,消費扶貧中心(深圳)等和巴馬之窗簽訂了“一縣一品”巴馬水品牌賦能合作協議,全面提升巴馬扶貧感恩水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將其培育成可持續發展的優質扶貧產品品牌,帶動巴馬脫貧致富。

據介紹,除了產業振興,“巴馬鄉村振興共創行動”還將匯聚更多的深圳力量,為巴馬賦能,在人才、文化和生態等領域進行共創,進一步鞏固巴馬脫貧成果。(黃峰、韋敏)  

【1】【2】【3】【4】【5】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