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變“養殖大戶”

2020年07月03日11: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咩咩咩……”7月1日下午,貴港市港北區奇石鄉桂中村山羊養殖大戶蘇春洪便甩動羊鞭,把關在羊圈裡的180多頭山羊趕到山上,一群群山羊不緊不慢地在山上自由覓食。

看著山羊長得健壯,蘇春洪臉上挂滿笑容,他笑著說,從兜裡最窮時候隻有100多塊錢的窘迫到擁有近十萬元的“移動銀行”,這些羊可是他家致富法寶。趕完山羊,蘇春洪就回家干家務活。蘇春洪說:“羊吃飽了就成群結隊回圈棚,不用上山找。”

蘇春洪原來去廣東打工,雖然工資不低,但開支大,一年下來根本沒有存款。於是,蘇春洪和妻子回家種地,照顧小孩。2015年,“失業”在家的蘇春洪一家被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讓蘇春洪心裡五味雜陳,他一心想著如何摘掉窮帽子。

桂中村山地多,駐村干部動員蘇春洪養羊。可沒有錢,怎麼辦?駐村干部想辦法幫蘇春洪籌資。2016年底,蘇春洪借款買了60多隻小山羊,當起了“羊倌”。為了提高養羊技能,駐村干部買養羊書籍送給蘇春洪,還邀請技術員到村裡來指導,讓他少走彎路。蘇春洪一有閑暇就看書,網上學習,常常電話向技術員討教羊的常見病防治辦法。

靠實干苦干,蘇春洪養的羊從60隻種羊慢慢發展到180多隻。如今,蘇春洪依靠養羊不僅脫了貧,建起新房,成了遠近聞名的養羊大戶。

蘇春洪養的羊天然純正、肉質鮮嫩,在市場口碑頗佳,銷路很旺。前段時間,蘇春洪還賣了30多隻養,有4萬多元收益。蘇春洪初略算了下,下半年還可再買20多隻羊,添置彩電、熱水器等家具。“這幾年村裡變化很大,水泥路通到家門口,高山大橋也通車了,生活越來越好了。” 蘇春洪說。

一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算富。在蘇春洪的帶動下,桂中村已有2戶養起山羊,其中1戶是貧困戶。(陸宏夏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