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區南陽鎮多措並舉跑出鄉鎮民營經濟發展“加速度”

【查看原圖】

近年來,南寧市青秀區南陽鎮確立誠信文化商貿小鎮發展戰略,強化組織保障,圍繞文旅和商貿兩大特色支柱產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全力助推民營經濟駛入“快車道”,跑出了鄉鎮民營經濟發展“加速度”。

2019年,南陽鎮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戶數同比增長17%和26%。目前,全鎮登記注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共有45家,入社成員3600多人,帶動全鎮農戶總數的20%以上,引進投資總額超過5000萬元的民營企業2個,民間投資年度增長高於城區平均水平3.5%以上。

南陽鎮舉辦兩新黨組織黨務工作培訓會。青秀區委統戰部供圖

激發非公黨建活力,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南陽鎮積極探索“黨建+”發展模式,通過組織轄區企業黨支部每月開展“固定主題黨日活動”,實現“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融合度,引導更多的民營企業擁護黨的基本政策方針和路線。為加強黨建指導員作用,鎮黨建辦不定期派黨建指導員到兩新組織指導黨建工作,全面提高非公黨組織黨建工作水平。鎮黨委實施“創星”黨建激勵機制,制定兩新組織“創星”計劃,積極引導兩新組織“星級化”管理,並將“星級化”管理程度作為重要依據,對非公黨組織頒發黨建支持獎勵,推動非公黨建與民營經濟發展深度融合。

打造誠信文化品牌,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南陽鎮依托誠信文化歷史底蘊,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民營企業誠信經營,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南陽鎮以鎮區中心誠信亭為核心,在南淳橋兩側空地設置“誠信文化、誠信經濟、誠信治理”文化形象牆,同時建立完善“紅黑榜”制度,打造誠信經濟品牌,增強趕“南陽圩”吸引力,持續吸引周邊鎮村、南寧市民及外地游客“趕南陽圩”。另外,南陽鎮通過創建“誠信經營黨員示范商戶”“誠信經營星級商戶”“誠信經營示范一條街”活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南陽鎮現代商貿業更好更快發展。

南陽鎮領導干部挂點服務企業。青秀區委統戰部供圖

健全商會組織建設,拓寬民營經濟發展新空間。南陽鎮按照“提升質量、優化結構”的要求,加快南陽商會組織發展,發揮好政府和民營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作用,進一步擴寬民營經濟發展空間。南陽鎮搭建合作平台,構成以政府為主導,商會為橋梁,民營企業為主體的商會資源整合平台,積極發動商會成員參與到全鎮的脫貧攻堅、農業發展、旅游發展等工作中來,如疫情防控期間,南陽商會發動成員和企業進行物資捐贈。2019年,共計有29個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參與南陽鎮脫貧攻堅等社會公益活動,同比增長16個百分點。同時,主動靠前服務,建立起黨委、政府、人大三家班子領導干部挂點服務民營企業家、商會組織制度,領導干部每年走訪調研聯系對象不少於3次,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遇到實際困難,提振發展信心,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南陽鎮商戶簽署誠信經營倡議書。青秀區委統戰部供圖

隨著《廣西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出台實施,《實施方案》圍繞解決制約廣西民營經濟發展的問題短板,從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健全平台等保護的法治環境、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促進民營企業規范健康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等6個方面,助推鄉鎮民營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下一步,南陽鎮將結合實際,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一是在支持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扶貧攻堅,集合社會各方力量,匯聚更多社會資源,形成扶貧合力,助推脫貧攻堅。二是加強宣傳,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利用南陽鎮新媒體平台和官方網站,大力宣傳南陽鎮民營企業先進典型事跡,引導南陽鎮民營企業創先爭優。三是建立民營企業家教育培訓基地。實施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培養計劃,組織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赴市內外先進民營企業開展培訓活動。

據悉,南陽鎮將按照自治區“一年重點突破、兩年全面提升、三年爭創一流”的要求,進一步優化全鎮營商環境,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和水平﹔進一步強化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力度﹔主動融入強首府戰略布局,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和民營經濟快速發展。(楊伊莉、歐宏霞)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0:11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