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實干為民

——記都安兩位貧困村第一書記的駐村故事

2020年07月03日08: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全區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和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擬表彰人選公示名單中,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百加村駐村第一書記陸寶加、澄江鎮自成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可山赫然在列。他們是都安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優秀代表,是都安脫貧攻堅的有生力量,他們以扎實的工作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飄揚,讓黨徽在真抓實干中閃閃發光。

用實干贏得民心

陸寶加,都安縣委組織部干部,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他任拉烈鎮百加村駐村工作隊員﹔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任拉烈鎮地平村駐村工作隊員﹔2019年至今,任拉烈鎮百加村駐村第一書記。

自駐村以來,他恪盡職守,認真扎實地完成本職工作。百加村和地平村都是“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村。他用實干贏得民心,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對於百加村、地平村每個貧困戶情況,他都如數家珍,了然於心。

他全力以赴,全心全意為民辦好事實事。2018年以前,地平村隻有3個屯通水泥路,地平村89戶農戶283人的飲水未得到解決。一年多來,地平村建成家庭水櫃18座,5個屯建成通屯水泥路,1個屯建成砂石路,4個屯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019年4月至9月,他與地平村第一書記共同努力,爭取上級資金29萬元投入村級牛場建設﹔向后援單位爭取資金,改善村部辦公條件﹔利用村集體經濟資金18萬元購買牛犢給15戶貧困戶貸養,預計2020年百加村村集體經濟有8萬元以上收入。

培育主導產業,加快種植養殖結構調整。他到百加村擔任第一書記以后,結合村情實際,大力推廣甘蔗種植。同時,指導村民發展養牛產業,指導成立養牛合作社。此外,帶動89戶貧困戶發展養牛產業,平均每戶都養牛2頭以上。經過發展產業,基本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發展目標。2018年,百加村黨支部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評為四星級黨組織﹔2019年,百加村黨支部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評為五星級黨組織。

獲得群眾一致好評

韋可山,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自2018年3月擔任澄江鎮自成村駐村第一書記以來,他積極投身到駐村扶貧工作中,為村民脫貧致富而努力奔走,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

勤走訪深剖析,理清思路謀發展。自成村是深度貧困村,為了掌握群眾脫貧致富的真實想法,做到精准幫扶,他深入村屯,繪制貧困戶分布圖,對貧困人口反復核查、研究,深入剖析,制定脫貧措施,謀劃脫貧致富藍圖。

抓隊伍建設,筑牢黨建基礎。他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重點,創建“黨建+桑蠶”“黨建+甜蜜事業”“黨建+感恩教育”等工作模式,將黨建工作融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帶領群眾將工作做實做細。在他的帶動下,自成村兩委班子逐步引導村民轉變等、靠、要思想,積極投身發展桑蠶、養蜂產業,黨建引領成效顯著。

為民辦實事,狠抓精准扶貧。借勢發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產業。他積極同村兩委謀劃,整合流轉土地打造桑蠶養殖基地50畝,有效帶動貧困人口55人再就業。為達好隊村民覃明相爭取牛場援建資金,發展肉牛聯建聯養,給周邊群眾起到積極示范作用,扎實推進扶貧產業,確保群眾有收成,見效益。

鞏固提升基礎設施,助力鄉村振興。自成村各村民小組居住較分散,交通閉塞,山路崎嶇,為了修好路建好水櫃,他與村委干部翻山越嶺,實地勘察,制訂計劃,積極爭取項目。2019年,村裡爭取到新建、擴建屯級路10.6公裡、新建家庭水櫃14個、新建集中供水工程7處,群眾生活生產將更加便利高效。(黃鵬歡)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