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大數據精准錄入大排查 讓危改戶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07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村危房改造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今年,橫縣建立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錄入平台,利用大數據扎實推進全縣危房改造精准大排查,確保每一個農村危改戶住房安全有保障。

端午節剛過,橫縣鎮龍鄉大站村委大站村建檔立卡退出戶、殘疾人莫振法,拄著拐杖興奮地出門迎接鄉裡工作人員的危改回訪。今年,他危房改造的30平方米小樓房,5月份建成並順利入住。“今年我們家的端午節是在新家過的,住得安全,不用淋雨,這都要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莫振法高興地說。

同樣是建檔立卡退出戶的橫縣鎮龍鄉鳳丹村委上長塘村殘疾人黃天生,今年獲得36000元補助進行危房改造,48平方米的小樓房建成,讓他住得格外安穩舒心。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讓貧困戶告別危房,住上新房。今年以來,橫縣高度重視農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為盡力解決好住房保障問題,建立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錄入平台,開展住房安全精准大排查。

“我們利用大數據平台對貧困戶的住房情況進行核實排查,所以我們從大數據就可以篩選出我們需要進行住房,沒有達標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情況然后對他們實施危改。”橫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陳伶介紹,橫縣利用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APP信息錄入平台,實行現場拍照,現場錄入數據,加強對農村危房改造戶檔案的信息化管理,實現農村危房改造精准識別。

截至6月16日,橫縣完成了一共19089戶歷年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數據錄入工作。該縣校椅鎮建檔立卡脫貧戶黃克新通過大數據排查住上了81平方米的危改小樓房。

陳伶表示:“今年危房改造已基本完成,目前現階段要做的就是對貧困戶的舊危房進行拆除,確保每一個貧困戶都住房安全有保,不住危房。”(雷燕樺 黃崇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