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46項社保業務實現異地通辦

2020年07月03日09: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3日電(記者龐革平)“我單位是中直企業,在自治區社保中心參保,原來每次都要到南寧去辦理業務,現在直接可以就近辦理。不到半個小時就辦結了,省了不少麻煩,方便多了。”6月30日,中國電信百色分公司社保專管員黃碧在廣西百色市社保中心順利辦理減員申報業務后,不停地稱贊社保業務異地通辦開通后帶來的便利。

為進一步提高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水平,為參保人提供統一、均等、便捷的服務,從6月30日起,廣西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在全區推行異地通辦服務。這是廣西社保部門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務工作,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的創新之舉。

按照計劃,第一批推行的地區范圍包括除南寧、柳州兩市以外使用廣西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的自治區本級和12個市共13個統籌地區縣級以上(含縣級)社保經辦機構。通過異地通辦服務,參保人和參保企業可不受轄區所限,到上述地區任一社保服務機構皆能辦理社保業務。在窗口無差別受理后,系統會自動、及時將業務准確流轉至歸屬地社保經辦機構進行同標准辦理。

此前,廣西社保中心經過大數據統計分析,針對群眾高頻辦理的社保公共服務事項進行了反復梳理,在廣泛征求意見后,最終確定了第一批試點異地通辦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目前,廣西異地通辦的事項范圍涵蓋了社會保險登記、養老保險服務、工傷保險服務、失業保險服務等7個方面共計46項,約佔社保機構經辦公共服務事項總數的60%。

異地通辦在提升社保服務可及性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便捷度。由於異地通辦的辦理結果主要採用電子化方式反饋,這在更大程度上節省了辦事群眾的時間和精力。“業務辦理進度、材料補正通知、業務辦理結果等信息,我們都會通過短信、手機端應用、自助一體機等多種方式向申請人反饋。”廣西社保中心系統發展部部長方園園介紹。

“異地通辦能夠更好地實現‘就近跑一次’,這也是‘最多跑一次’的內涵延伸。推行異地通辦延伸了服務窗口,但並沒有延長辦結時限,所有業務依然會快速辦結。”廣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韋紅藝表示,下一步,廣西社保部門還將結合群眾實際需要,逐步擴大異地通辦事項的范圍和內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讓參保人和參保企業辦事更方便。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