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林下經濟鋪就綠色脫貧路

2020年07月02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清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石家鄉貧困戶廖志林就在村上的草珊瑚種植基地裡給草藥除草,“我把自己家的林地流轉出來后既可以獲得租金收入又能來基地務工,一舉兩得。”廖志林說。

石家鄉六丈村擁有廣闊的鬆林地,一直以來單一的林地種植模式經濟效益並不高,當地鄉政府結合六丈村林多地少的實際,在管護、經營好綠色山林的的前提下,以最大限度開發林地經濟效益的角度出發,引進鼎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林下經濟,在鬆樹下種植草珊瑚中草藥,通過土地流轉,建成了2000余畝的草珊瑚種植基地。

草珊瑚從育苗種植到採摘藥用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大量的人工,也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每天都有30余名貧困戶在基地務工,每人每天工資達120 元,加上林地租金收入,發展草珊瑚種植基地可為該村貧困戶年增收2萬元左右。

據基地負責人介紹,該公司的產品主銷海外,當地的地理和氣候環境種出來的草珊瑚品質上乘,產品遠銷到了加拿大、西班牙等國家。如今,草珊瑚產業發展得紅紅火火,當地政府和村委以草珊瑚種植為牽引,成立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村民”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擴大林下經濟種植效益。(夏燕、藍日春)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