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三化”模式助推組織生活提質增效

【查看原圖】
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開展“鄉村振興”調研主題黨日活動。黎柱良攝
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開展“鄉村振興”調研主題黨日活動。黎柱良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2日10:58

去年以來,玉林市扎實開展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提升行動,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規定的基礎上,以“三化”模式推動各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以高質量的組織生活不斷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功能,推動每個黨支部都成為“兩灣融合黨旗紅”的堅強戰斗堡壘,為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推動玉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推進組織生活標准化,構建支部建設“新航標”

“這次現場觀摩會,為我們開展‘三會一課’形成了一套可操作性的標准化示范樣本,既體現了規范要求又與單位的生產經營結合一起,示例鮮活典型,易於復制,對我們‘兩新’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有很大幫助。”玉林市健正藥業公司黨支部書記溫忠寧如是說。

為提升各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質量,玉林市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組織生活建設體系,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建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制定下發《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關於在全市開展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提升行動的通知》,從普通黨員、黨員領導干部、流動黨員、離退休、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黨員4大類不同類型參加對象、組織生活5項內容是否按時召開、組織生活各項內容開展程序是否規范、記錄是否真實准確、組織生活內容是否突出政治功能、組織生活是否有效發揮等作出具體要求,促使各基層黨組織有章可循、逐一對標,有效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和標准化。

“我們目的是通過在全市開展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提升行動,制定一套明確的標准,讓各支部對如何開展組織生活做到心中有數,確保組織生活‘爐火’燒起來旺起來。”玉林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黎柱良談道。

推進組織生活豐富化,提升黨員隊伍“凝聚力”

為把組織生活的規范嚴肅與生動新穎結合起來,讓組織生活真正“活”起來,玉林市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在原原本本學基礎上,大力推行教育基地現場學、先進典型引領學、知識競賽促進學、革命影片拓展學等“七種模式”,讓黨員有新鮮感,有效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同時,運用“互聯網+黨建”思維,探索建立網上支部、網上黨校網上課堂,以智慧黨建平台、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等互動式交流媒介推動黨員之間深入交流互動。

北流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股負責人陳廣林說:“過去組織生活是‘叫了才來’,現在組織生活形式非常豐富,往往與我們市裡開展的鄉村振興、掃黑除惡、文明創城等結合起來,大伙兒熱情十足,都是‘主動過來’。”

北流市積極響應玉林市號召,創新組織生活形式,把集中學習、民主議事、建言獻策、為民服務、走訪群眾作為規定動作,結合實際設置自選動作,創新開展了李明瑞俞作豫紀念館、黎家庄等紅色基地現場教學、“三清三拆助推鄉村振興我先行”“黨員志願服務獻出一份愛”等不同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同時依托“紅動北流”微信 公眾號智慧化提醒黨員及時參與,有效激發了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

推進考核評價常態化,打造責任落實“工作鏈”

“隻有攥緊組織生活這條‘線’,支部才能像‘磁鐵’一樣把黨員緊緊地吸引凝聚在一起,帶動基層黨建各個方面的工作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玉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兩新組織工委書記張道廉指出。

玉林市充分發揮督導和考核機制的指揮棒作用,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支部組織生活落地見效。堅持把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提升行動納入基層黨建調研指導內容和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內容,加大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力度,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改進。強化結果應用,明確組織生活質量不達標的黨支部,不得評選為先進基層黨組織,黨支部書記在年度考核中一般不得評為優秀,所轄黨支部不達標率較高的基層黨委一般不得評為優秀,以此不斷拉緊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真正促使各級黨組織書記認清“自留地”、種好“責任田”。(黎柱良)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