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遷吉地全靠黨

——浦北縣樂民鎮馬朗村喜貼對聯頌黨恩

2020年07月02日09: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覃德明夫婦在新家門前留影。覃科棵攝
覃德明夫婦在新家門前留影。覃科棵攝 

“鶯遷吉地全靠黨,燕賀新居干群幫。”這是欽州市浦北縣樂民鎮馬朗村委潭朗村脫貧戶覃德明家張貼的對聯。近日,筆者在浦北縣樂民鎮馬朗村採訪時,發現該村脫貧群眾喜貼對聯頌黨恩的現象。

現年75歲的覃德明是馬朗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全家7口人,原4個孫在讀書,因學和缺勞動辦致貧。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覃德明各類政策應享盡享,其中自2016年以來,獲得低保金近5萬元,獲得水稻種植獎補多3500多元。

“我家於2019年脫貧了,還於去年12月住進了新房子。”覃德明高興地說,他家的新房子103平方米,磚混結構,目前建一層高,建設總資金6萬元左右,其中獲得危房改造3.7萬元,還獲得愛心企業2噸水泥的贊助。

“我十幾年都沒寫字了,但看到自家可喜的變化,我由衷地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幫扶干部,於是在過年時,我就琢磨著必須寫副春聯貼在大門上。”談及大門上的對聯,覃德明說,為了寫好這副對聯,他向別人借來筆和墨,就蹲在地上整整鼓搗了半天。

覃德明是馬朗村深入開展爭做“明白人”活動的縮影。

馬朗村是浦北縣扶貧面上村,全村有貧困戶15戶63人,經過幾年來的脫貧攻堅,已實現12戶52人脫貧摘帽。同時該村通過深入開展爭做“明白人”活動,讓貧困群眾學會了感恩,增強了脫貧信心和動力,成為脫貧攻堅“明白人”。

“如今,在我們馬朗村,以張貼對聯等方式為表示對黨和政府感恩、對幫扶干部感恩,已成為一種熱現象。”馬朗村駐村工作隊員韋文棋說,除了覃德明外,脫貧戶覃廣煥也是其中之一。

覃廣煥現年82歲,有一個19歲的兒子,老婆是越南籍人士。在政府的幫扶下,他積極發展養牛業,目前家裡有黃牛5頭,2018年、2019年共賣了3頭,收入1.5萬元。同時他應享盡享扶貧政策,其中自2016年以來,享受產業獎補金13750元,享受低保金16327元。

“脫貧甘雨隨春到,致富祥光映日紅”,這是覃廣煥新家大門張貼的對聯。覃廣煥的新房子磚混結構,50平方米,高一層,於2019年建好入住。“建設總資金3萬多元,其中獲得危房改造項目資金和政府獎補3.1萬元,幾乎就是政府一手操辦建好。”覃廣煥感激地說。

“我家於2019年脫貧了,這一切都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離不開幫扶干部啊!”覃廣煥說,他過去就曾給人看日子、寫對聯謀生,如今自家也住進了新房子,他就利用過年的機會親筆寫下這副對聯,同時在旁邊的祖屋門上也寫上“汗水澆開幸福花,勤勞創出豐收竟”的對聯,以告誡自己時刻不忘感恩,堅持勤勞致富。(覃科棵、陶傳波)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