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主體責任 實施精准監督 助推政策落地

——廣西自然資源系統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紀實

2020年07月02日16: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時刻,如何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以優良作風促進全面小康、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這是擺在廣西全區自然資源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自2019年6月以來,廣西全區自然資源系統以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為抓手,一體推進“四項整改”,有力推動扶貧政策落實到位、扶貧項目規范實施、扶貧資金高效使用、干部作風扎實轉變,為廣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落實主體責任

形成層層傳導、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

“要切實擔起主體責任,廳巡視整改辦要按照廳黨組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統籌協調全廳整改工作。各整改工作組按照責任分工,做好督查、指導、宣傳等各項工作。各整改任務的牽頭單位要加強工作統籌,及時掌握整改工作進度和存在問題。”在廣西自然資源廳2020年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工作和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部署會上,廣西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建軍大聲宣布。

把主體責任壓緊壓實,形成層層傳導、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這是廣西自然資源廳在持續深化“抓系統、系統抓”工作中形成的一大亮點。

廣西自然資源廳黨組成立了由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建軍任組長,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謝瑾瑜、廳總規劃師鐘德超任副組長,廳用途管制處、生態修復處、財務處、機關紀委、土地整理中心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機關紀委,具體負責專項整治日常工作。同時,該廳將專項整治任務分解細化到具體責任處室,明確處室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一名干部具體負責專項整治工作。各市、縣局黨組參照廳黨組做法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分管領導擔任副組長,相關業務科室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小組成員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健全了工作機制,明確了職責,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整治格局。

2020年3月31日,自治區黨委印發《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廣西意見整改方案》。該方案印發后,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及時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有關整改工作要求,並對涉及自然資源廳的7項整改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其中牽頭整改的任務2項,其他5項作為有關成員單位配合整改。

2020年4月10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制定印發了《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落實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脫貧成效考核意見整改方案》,針對“四項整改”任務共制定整改措施21條。其中,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措施16條、中央紀委《指導意見》指出問題和中央紀委調研督導反饋問題整改措施5條。

5月7日,廣西自然資源廳黨組會專題傳達學習《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辦公廳關於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自治區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第一次聯席會議有關精神。5月8日,該廳又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存在問題原因,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黨組成員分別對照檢查。

5月13日,根據自治區紀委監委指示精神,廣西自然資源廳結合自然資源系統脫貧攻堅工作實際,圍繞扶貧政策、項目、資金、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印發了《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關於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的通知》。各市自然資源局按照廳專項整治方案要求,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制訂了專項整治方案、明確了整治重點、任務目標和責任分工,並積極主動推進工作落實。

5月20日至23日,廣西自然資源廳派出專項督查組,對全區自然資源系統“四項整改”一體推進情況、“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廳定點扶貧工作情況進行了督查。針對此次督查情況,6月9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發布了《關於開展扶貧領域“抓系統、系統抓”專項督查情況的通報》。

實施精准監督

確保盯得准、盯得住、盯得牢

在持續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過程中,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以下簡稱駐廳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堅決做到“三個緊盯”,即緊盯目標任務、緊盯政策項目資金、緊盯關鍵節點,確保盯得准、盯得住、盯得牢。

針對監督發現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向扶貧資金“伸黑手”的問題,組織力量一查到底,確保資金安全。2020年以來,駐廳紀檢監察組扶貧領域立案審查5件,追回扶貧領域“找水打井”專項資金30余萬元﹔辦結上年扶貧領域立案3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人。

在工作實踐中,駐廳紀檢監察組還創新監督方式,探索“三問二核查”工作法,堅決糾治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三問”即一問問題是否整改到位、二問相關責任人員是否追責問責、三問有關制度是否修改完善﹔“二核查”,一是通過書面材料進行核查比對,即將問題整改報告與巡視巡察反饋意見逐一對照﹔二是將書面核查發現的問題,與分管領導面對面交談核對,整改到位的予以銷號,整改不扎實、不到位的,建議局黨組分管領導約談責任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

“通過‘三問二核查’,確保巡視巡察反饋意見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楊家慶說到。

一年來,駐廳紀檢監察組通過參加黨組會議等形式,重點督促駐自然資源廳黨組認真對照“四項整改”任務,認真梳理制定整改責任清單,切實發揮好精准監督職責。在此基礎上,由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牽頭,落實每個派駐干部督導整改任務,採取清單化監督,在組內設立挂圖作戰指揮台,真正把監督抓到底、抓到位,對涉及的具體事、具體人,逐個問題明確黨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責任處室負責人整改職責任務,按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及時掌握工作進度,及時督促整改。

發現問題,立行立改。針對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的“對深度貧困縣,尤其是4個極度貧困縣涉及的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指標安排上,傾斜力度不足”問題,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及時制定了推進極度貧困縣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工作指導方案,赴4個極度貧困縣開展駐縣指導工作,“一對一”指導深度貧困縣開展增減挂鉤跨省調劑工作。

5月29日,廣西自然資源廳組織召開了極度貧困縣2020年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工作對接推進會議,進一步分析極度貧困縣跨省域調出指標潛力以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共同研究了跨省域工作推進措施。

針對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的“易地扶貧搬遷拆舊緩慢,存在‘兩頭住’問題”,該廳立行立改,採取了“對具備復墾條件的拆舊地塊納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項目實施范圍,並及時組織實施”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區已拆除舊房49900戶,已復墾復綠31390戶,符合條件已納入增減挂鉤項目的有23120戶,納入面積3416畝,已復墾農用地2010畝,已完成增減挂鉤項目立項317個,已竣工90個。

楊家慶表示,廣西全區自然資源部門按照自治區紀委監委持續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抓系統、系統抓”工作要求,狠抓“四項整改”,行動迅速,措施有力。在此過程中,駐廳紀檢監察組主動發揮監督職能,強化精准監督,確保政策落實到位、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工作責任落實到位。下一步,駐廳紀檢監察組將積極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加強監督檢查和督促推動,發現問題督促整改,確保“抓系統、系統抓”工作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推動政策落地

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廣西全區還有8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24萬貧困人口未脫貧,這是廣西決勝全面小康的最后一道“考題”。

奪取全面勝利的號角已經吹響。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部署下,廣西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圍繞目標任務,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集中發力,確保不折不扣完成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全力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的總攻。

廣西自然資源廳充分揮政策優勢,加大對定點幫扶縣的政策幫扶力度,通過實行“先用后報、邊建邊報”和用地指標核銷制等特殊用地支持政策,全力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服務。一方面,對全區脫貧攻堅“四大戰役”涉及義務教育、住房安全、基本醫療、飲水安全等項目,試行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核銷制,項目不需事先申請用地指標,可直接組卷報批用地,用地審批通過后由自治區核銷用地指標。另一方面,對全區易地扶貧搬遷配套的義務教育、基礎醫療和飲水安全等項目,實行“先用后報、邊建邊報”特殊用地支持政策,項目在落實好安置補償前提下可先用地后報批。其中深度貧困地區建設用地涉及佔用耕地的,允許邊佔邊補。

都安縣、融水縣等地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動服務,與同級教育、住建、水利、衛生等有關部門對接聯系,摸清當地“四大戰役”項目基本情況,建立用地統計台賬,對存在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成熟一個保障一個。對於明確有用地需求的項目,主動做好用地指導服務,確保自然資源政策落地生根、發揮實效。截至目前,全區“四大戰役”已保障用地259.22公頃。

引導貧困縣實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項目,則是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助力貧困縣脫貧出列的又一利器。針對深度貧困縣的增減挂鉤指標,該廳堅決足額保障,增減挂鉤節余指標收益全部返還所在縣,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廣西自然資源廳通過組織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區內交易19個批次,累計為貧困縣籌集資金13.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3%,交易資金已全部撥付貧困縣,為貧困縣渡過疫情難關、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持。

脫貧攻堅最終勝利那一刻即將到來。廣西自然資源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努力向黨中央、向全區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龐革平、范雁陽)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