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的深山村屯有了“可靠電”

2020年07月01日15: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法卡變電站投運前的驗收現場。梁聰攝
法卡變電站投運前的驗收現場。梁聰攝

人民網憑祥7月1日電 “嗡嗡嗡……”卡山區傳來變壓器工作時輕快的聲響,邊境村屯數千村民夢寐以求的35千伏法卡變主變近日順利投運,深山裡終於有了“可靠電”。

法卡山區位於廣西邊境城市憑祥市的東南部。此前,該地區主要靠35千伏上石變電站供電,線路最大供電距離達到28.6公裡。由於供電距離長,線路所處環境惡劣,加上支線太多,供電線路運行維護難度大,遇到雷雨、台風季節,線路容易故障跳閘,供電可靠性根本無從談起。

35千伏法卡送變電工程等4個抵邊村寨項目的順利投運,為憑祥東南片區增加了35kV電源點,優化了10kV網架結構,提高了供電可靠性,進一步完善了自貿區崇左片區、憑祥市應急救治中心、駐邊部隊以及19個底邊村寨供電網架,提高了邊境電網供電可靠性,為邊關要塞提供了可靠電源,保証軍用設備正常運轉以及抵邊村寨、邊民互市綜合關口經濟的發展。

“以前,一刮風下雨,村裡就停電﹔現在好了,有了這個35千伏法卡變電站,我們供電就有可靠保障了,未來發展村集體經濟和促進油隘邊貿點繁榮就更有希望了。”憑祥市上石鎮油隘村村支書凌日彪高興地說。

崇左憑祥供電局項目負責人鄒猷海介紹,農網專項工程攻堅期間,該局在上級黨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建立“黨委-黨支部-黨員”三級聯動黨建機制,制定了黨建工作與抵邊村寨電網建設融合工作方案及抵邊村寨項目“百日攻堅行動”,緊盯各時間節點,嚴格工程項目三級進度計劃考核,通過與施工單位簽訂工程進度承諾書,實行挂圖作戰,嚴格落實復工復產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兩手硬”,努力克服疫情及多雨高溫天氣影響,合理安排夜間施工,多措並舉,保障了工程安全有序建成。35kV法卡送變電工程等4項農網專項工程,比攻堅目標提前16天,奪取了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雙勝利。

據了解,憑祥網區今年抵邊村寨項目共4個,總投資2525.99萬元,為19個抵邊村屯提供了可靠用電,受益抵邊村屯用戶數0.2萬戶,受益人口約1.1萬人,為穩邊、固邊、強邊提供了有力的電力支撐。

今年是“十三五”末年,該局在對“十三五”進行總結回顧的同時,還開展了憑祥市配電網“十四五”規劃,勾勒出憑祥市未來五年的電力藍圖,針對自貿區崇左片區、憑祥寧明邊合區等兩個國家級園區用電需求進行專項規劃,到2022年,預計還將新增一個110千伏變電站,一個35千伏變電站,屆時將提升憑祥市35千伏整體網架結構,提升憑祥電網智能化水平,不但可以滿足抵邊村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用電,還可以滿足自貿區和邊合區未來10年發展的用電。(胡仁艷 梁聰)

(責編:張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