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99周年 看八桂黨員新風貌

彭遠賀

2020年07月01日23: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尤其黨員更要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民擔使命、為黨守初心,堅定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今年是建黨99周年,也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特殊時期,關鍵時刻,廣西廣大黨員在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奮斗中,筑起了堅強的組織堡壘,表現出了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精神風貌。

抱娃上崗戰“疫”的“超級奶爸”

李宇鋒,廣西欽州市郵政管理局行業管理科工作人員。疫情發生以來,他積極聯絡溝通市縣兩級防疫指揮部,並服務全市郵政快遞業的2000余名快遞小哥,為快遞運輸車輛開具証明,協調線路,保障快遞車輛正常通行,維持群眾日常所需的物流渠道暢通。

李宇鋒(后排中)與欽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員對快遞企業安全設施設備進行檢查。黃康德攝

1月23日,武漢“封城”﹔1月24日李宇鋒的兒子“小盒子”出生。“疫情時期,確實很辛苦,往往是我這邊懷抱著嬰兒,企業那邊打電話來說快件運輸車輛在卡口被勸返。司機不知所措,我也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李宇鋒說。

現在,李宇鋒很欣慰——疫情期間他大概保障了2萬多台次的運輸車輛,還為快遞小哥爭取口罩12100個﹔復工復產時,他與志願者一起幫助快遞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難題。“今年前5個月,欽州市的郵政快遞業的業務總量還同比增長了23.02%。”李宇鋒說。

“超級奶爸”不僅物流協調有一套,在安全排查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欽州快遞行業進行過一次爆炸物排查。全市快遞包裹這麼多,大海茫茫怎麼撈針?沒有捷徑可以走的情況下,李宇鋒選擇用土辦法。他連續七天蹲守在快遞企業,組織企業安檢人員開展排查堵截工作。在不開拆損壞快件的前提下,一件一件地看、一件一件檢查,幾乎摸遍了每一個運到欽州的快件,直到最后警報解除。

李宇鋒(右)參加馬拉鬆志願者活動。受訪者供圖

“今年‘七一’,我希望能夠參加以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形式度過。”李宇鋒說,“做志願者一直是我的業余愛好,我參加過多次志願者活動——馬拉鬆比賽、城市環境整治、給特殊學校孩子講故事……”其實,李宇鋒還有一個大的夢想——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志願者。“目前已經報名了,希望能爭取到這個機會!”李宇鋒滿懷希望地說。

“醫檢”忠情 攜手戰斗

“一如既往地忙碌著——自治區檢察院8個黨建文化展板的設計和制作,籌拍專題片《筑夢新時代 桂檢黨旗紅》,系列電視專題片《我是檢察官》也還在進行中……”談及今年的“七一”計劃,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宣傳處處長、新聞辦主任何文凱說,“這是一個普通黨員的工作節奏,習以為常了。”

何文凱專職從事檢察機關的新聞宣傳工作,同時在微博上他還是個頗具影響力、擁有幾十萬粉絲的“法律大V”。何文凱的妻子唐麗安,是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護師。疫情期間,這對“檢察官+護師”的夫妻檔醫檢忠情、攜手戰斗,成為一段佳話。

1月27日,廣西首批醫療隊奔赴湖北,唐麗安是隊員之一。

“#抗新冠日記#妻子昨晚到了武漢……開始救助病人……”1月28日,何文凱在微博上開設了一個新話題——抗新冠日記,用自己的方式,開始與妻子隔空並肩戰“疫”。

何文凱專職從事檢察機關的新聞宣傳工作,深知在疫情期間輿論引導對疫情阻擊戰的意義所在。妻子在前線直接參與救治,何文凱就在后方通過宣傳渠道發揮自身的法律優勢,開展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宣傳和輿論引導。

“引導輿論向上向好,大力宣傳依法防控,是我的職責所在,我也只是力所能及地做好這件事情。”何文凱說。在他的經營下,“抗新冠日記”引來網友熱議,平均每條微博閱讀量超4千,最高的一條閱讀量達到8萬以上,總閱讀量達217萬。

其中,2月19日,何文凱發布了一條“重磅”微博。“重磅。安(妻子)……向黨靠攏加入組織的願望強烈……思想政治上有新提升,今天火線入黨!”何文凱激動而自豪的心情,在微博的方寸間表露無遺。

何文凱在微博上記錄著對妻子的關注和牽挂,記錄檢察人員抗擊疫情的生動故事,在見証這段歷史的同時,宣傳黨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成效,引導輿論向上向好,持續不斷做好正面優質內容的供給。微博成了他支持妻子及其醫護群體的一種別樣方式,更成為傳播政策和依法防控疫情的宣傳陣地。

何文凱一家三口。受訪者供圖

4月1日,唐麗安終於得以和丈夫女兒團聚。5月15日,由全國婦聯舉辦的“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國抗疫最美家庭評選活動揭曉,何文凱一家榜上有名。

戰疫情第一書記顯擔當

韋金良,廣西南寧城市建設檔案館派駐賓陽縣大橋鎮六龍村第一書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六龍村是我的第二個家,守護家園我理應先上。”疫情發生后,韋金良從河池老家趕路400多公裡回到所駐村大橋鎮六龍村,主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設卡值守、體溫檢測、宣傳引導、組織消殺……韋金良主動承擔凌晨和夜班的艱苦值守任務,以身作則24小時加班加點進行設卡值守,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此外,他還多方籌措防疫物資,甚至個人自掏腰包,為每個村口值班點購置了一批遮陽傘、取暖器、應急燈等設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六龍村至今無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確診病例。

韋金良積極宣傳防疫知識和扶貧政策。受訪者供圖

韋金良還組織黨員干部組建“黨員先鋒應急服務隊”,帶領隊員們逐一上門走訪轄區內各個自然村村長、族老們,上宣政策、下講人情,成功勸止了村中各類節慶活動。

韋金良還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六龍村委淺村貧困戶黎雲山自養的1000多隻土鴨因疫情而嚴重滯銷,他及時組織發動社會愛心救助活動等幫助解決﹔六龍村委茶灶村村民黎婧因疫情被要求居家隔離,他主動帶領服務隊員幫助其養雞、砍運甘蔗,削除其擔心農時耽擱的顧慮,安心配合居家隔離﹔六龍村委打察村貧困戶黎國生由於疫情影響其就業,他找到務工企業溝通協調解決等。疫情期間,六龍村安定平穩,村民積極配合,黨群關系空前團結,產業復工興旺,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生動局面。

6月24日,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公示全區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和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擬表彰人選,韋金良榜上有名。

忠黨村“香米書記”的堅守與開拓

農耕時節,在南寧市武鳴區陸斡鎮忠黨村廣袤的農田上,秦培釗麻利地握著犁頭,大聲使喚耕牛,條條翻開的新壟在他身后延伸開來。

秦培釗不是農民,是南寧市農業委員會農藝師。2015年他開始到忠黨村任第一書記時,就瞄准了目標——挖掘出當地地香米生產的潛能,形成香米產業優勢。

秦培釗帶來技術和理念,在忠黨村發展特色香米種植,建立稻米加工廠,為貧困村找到一條依靠傳統農業脫貧致富、發展經濟的好路子。目前,忠黨村合作社有600余戶農戶通過挂靠、加盟、入股等形式參社,土地面積達到3000畝。忠黨村的香米主打“長古香絲米”“花甜糯玉米”兩個特色農業產品,運用網絡化的市場運作手段,實現生產要素價值及產品質量的快速提升,香米價格每斤提高0.3元以上,實現畝增收300元以上。忠黨村3000畝水稻全面更新品種,品質增值,達到72萬元。微信名叫“香米小匠”的秦培釗,被稱為“香米書記”。

秦培釗(左)在田裡查看水稻長勢。武鳴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脫貧攻堅到了現在,不僅僅要解決脫貧的問題,更要考慮如何與鄉村振興承接起來,進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秦培釗說,要實現鄉村振興、農業現代化,就要理順涉農生產力、生產關系和其他生產要素之間的關系。“僅僅有農民的力量是不夠的,更需要現代市場經濟裡的資本、技術、市場等資源,協調可用、必要的資源來為此服務。”

“最近,我們通過招商引資,吸引武鳴區農家香米公司到村投資,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格局。我相信通過整合產業資源、利用社會資本的方式,將大大推動本次香米產業升級。”秦培釗說。

其實,在秦培釗看來,忠黨村的香米產業只是一個開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忠黨村把香米產業做好了,可以延伸出來許多產業。”秦培釗介紹,“那羊香米”“長古香米”“農家香”“壯家香”等一批香米品牌孵化出來了,駱越稻作文化活動受到游客青睞,忠黨那羊香米農旅產業區正在規劃中。

根據規劃,忠黨村將要建設豐收廣場、駱越稻作文化展示館、游客接待中心、農耕小作坊群落、岜秀山濕地公園和稻作文化村屯提升工程等。“我們只是提出了理念,做了一個鋪墊工作,但是‘功成不必在我’,隻要方向對了,忠黨村就繼續堅持走下去。”秦培釗說。(完) 

相關鏈接

贊!南寧245名黨員公務員獻血7.4萬毫升

6月29日上午,第11個南寧市“公務員獻血月”暨南寧機關黨員志願獻血活動啟動。當天共有245名黨員、公務員現場獻血,獻血量達7.4萬毫升。無私奉獻愛心的南寧人,用無償獻血打造了南寧市文明的亮麗名片,也讓很多人因此愛上南寧這座有愛的城市……【詳細】

興業縣:6603名黨員幫扶人助推脫貧攻堅“明白人”全覆蓋

“感謝潘書記,要不是你幫我們講解這些政策,我們好多都搞不明白呢。”近日,廣西興業縣城隍鎮幸福村第一書記、黨員幫扶人潘偉杰召集“明白人”開展了一次宣講活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覃享盛在宣講結束后感激地說……【詳細】

“學習強國”——黨員警察職工的“指尖新寵”

日前,“學習強國”已成為柳城監獄黨員警察職工的“指尖新寵”,亦是“掌中寶”。工作間隙,他們看時政、學理論、賞文化、晒觀點,這已是柳城監獄黨員警察職工的學習新風尚、學習新常態,也是增強黨員警察職工理想信念教育的一項舉措……【詳細】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