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玉林:貧困群眾住進安全房喝上干淨水連入4G網

【查看原圖】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陳燕攝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陳燕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1日10:29

人民網玉林7月1日電(陳燕) 6月30日,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玉林專場新聞發布會在南寧召開。會上,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表示,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該市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戰役”,讓廣大貧困群眾住進了安全房、喝上了干淨水、連入了4G網,村村通了水泥路、建了衛生室,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都有了保障。

玉林地處廣西東南部,轄7個縣(市、區)和玉東新區,總人口730多萬人。2015年精准識別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3萬人,貧困村442個,貧困發生率9.65%,有陸川縣、博白縣、興業縣3個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自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玉林市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認真按照“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要求,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舉全市之力集中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

數據顯示,2016至2019年,玉林市累計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42.86萬人、420個貧困村出列,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2019年底,全市貧困人口減少至5161戶1.6925萬人,貧困村減少至22個,貧困發生率降至0.37%。

據了解,在義務教育保障方面,玉林市目前累計完成義務教育保障學校項目231個,發放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資金3.1億元,59.7萬人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生活補助,沒有發生因貧失學輟學現象。

在醫療衛生保障方面,玉林市“198”醫保政策全面落實,1362個村衛生室實現全面達標,參保群眾在全市148家定點醫療機構全面實現“一站式”結算,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實行一單制結算,實現100%享受醫療救助政策待遇,常住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100%,“村醫通”實現村(社區)全覆蓋。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玉林市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5694戶,新建集中安置點27個,3995戶18833人挪離窮窩、喜遷新居。

在農村飲水安全方面,玉林市建成安全飲水工程129個,安全飲水覆蓋率100%。

此外,玉林市還建成村屯道路1647條755.1公裡,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完成農網改造項目15.5萬個,442個貧困村互聯網或手機信號實現全覆蓋。

黃海昆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按照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堅持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不變,現行扶貧標准不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變,一鼓作氣發起最后總攻,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確保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