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足穩就業保就業政策

玉林發放各類惠民利企補貼超3.5億元

2020年07月01日08:45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玉林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2020年以來玉林市穩定和擴大就業有關情況。記者獲悉,今年以來,該市始終把穩就業擺在首位,用好用足各項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減免企業費用、發放各類補貼超3.5億元,穩定和開發本地就業崗位4.3萬個,牢牢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把握發展主動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企業運營、經濟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民生冷暖。作為民生之本的就業,是“六穩”“六保”之首,穩就業就是穩經濟、穩社會,也是穩民生、穩人心。

在“保”字上下功夫,全力保障重點企業用工,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疫情發生后,玉林市建立了市縣(區)二級聯動的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成立由市政府領導挂帥的強化就業用工工作專班,為企業配備人社服務專員,搭建用工供需對接平台。截至目前,人社服務專員累計為1978家企業解決用工需求4.7萬人。

在“穩”字上下功夫,千方百計穩企業就業崗位,讓百姓端穩飯碗。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行動,打出“減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今年1-5月,共減免大型企業、中小微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3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2.6億元,惠及企業7348家﹔返還不裁員或少裁員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費2356.86萬元,惠及企業2595家﹔發放就業補貼、社保補貼、公崗補貼、交通補貼等各類補貼超1億元。通過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化解疫情不利影響,幫助企業渡難關。

在“守”字上下功夫,守住民生底線,圍繞就業扶貧精准發力。全市累計創建扶貧車間523家,創建數量全區第一,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5300人﹔開發村級臨時扶貧崗位1.1萬個安置就業,開發4100個扶貧公益崗位,保障極度貧困戶一戶一崗就業﹔在鎮村全面布點,打通就業服務“最后一公裡”,每天提供5000多家企業在線招聘。今年以來,全市累計幫扶5.83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市大力開展“互聯網+就業”服務活動,共舉辦網絡招聘25場,吸引2000多家次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8.9萬多個,達成就業意向1萬多人。目前,全市外出務工超101.2萬人,其中區內務工53.6萬人。通過系列組合拳,該市城鎮登記失業率2.44%,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記者/鄧盛龍)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